清明节假期 晋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防病提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旅游>
清明节假期 晋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防病提示
2021-04-02 11:06:37    来源:晋中日报

清明假期临近,人们回乡扫墓祭祖、外出旅游踏青意愿增加,为保障市民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假期,晋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广大市民温馨提示如下:

1.新冠防控不松懈。由于近日云南省瑞丽市报告多例本土病例,请及时关注疫情动态,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从疫情地返晋后,应及时主动向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告,并配合所在地社区、村委会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应持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口罩还要继续戴、双手还要经常洗、社交距离还要留、窗户还要尽量开、咳嗽喷嚏还要遮的防护“五还要”;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市已经启动18岁及以上公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到属地新冠疫苗接种点预约接种疫苗。

2.多发疾病要兼顾。a.水痘。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若发现自己或孩子出现发烧、出疹等不适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就诊时请佩戴口罩。如确诊为水痘,应居家隔离治疗,注意休息,做好个人卫生;家庭成员尽量减少与患者的接触。b.流行性腮腺炎。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最有效方法,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在疾病高发的时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随时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大家平时应当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家中勤通风,勤晒衣服和被褥,平时要多补充水分。出现了发热头痛、食欲不振、腮腺肿胀等疑似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

3.食物中毒须防范。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在食品卫生状况不佳的情形下,可能会发生食物中毒。旅行期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生的蔬菜,不喝生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其它非正规途径购买的食物;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建议选择卫生状况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时注意餐具的清洁消毒。暖春气候下毒蘑菇生长迅速,从外形上难以判断,在野外多见,许多毒蘑菇食用少量足以致命,不要采摘和食用任何野生蘑菇以及野菜、野果等野生植物。

4.出行活动巧安排。清明祭扫,错时错峰,不聚集、不扎堆,密闭场所戴口罩;不组织、不参加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活动。如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停止旅行、探亲、祭扫等活动,并佩戴口罩及时就医;不建议境外旅行,建议选择境内旅行,要及时了解国内疫情动态变化及各地确诊病例行动轨迹,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旅行期间在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自我观察两周,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晋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4月1日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