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西分行:“金融+文旅”融合化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财经>
农行山西分行:“金融+文旅”融合化发展
2021-04-02 15:08:24    来源:山西青年报

农行山西分行持续拓展县域旅游业务作为优化“三农”信贷结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通过“金融+文旅”合作,创新服务模式,支持山西文旅产业转型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末,全省农行县域旅游贷款余额 8.69亿元,比2018年末增加 7.21亿元,增幅487%,支持乡村旅游经营户195户、累计发放贷款2284.3万元。

2019年8月12日,山西分行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金融+文旅”的合作模式,双方约定在全省重点文旅项目、重点文旅企业(集团)、产业链相关企业及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同时,山西分行持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与省文旅厅联合下发了 《金融支持旅游扶贫示范村方案》和 《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稳健发展工作的通知》;与省农担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联合支持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示范村金融服务的通知》,充分发挥 “政策+金融”“1+1>2”的协同作用,共同推进三晋文化旅游业转型发展。

山西分行不断加大对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对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的金融需求进行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山西分行对全省8个5A级景区和部分4A级景区进行了主动对接,与山西皇城相府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恒山索道有限公司建立了信贷合作关系,共为其授信7.72亿元,并全部投放。同时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一方面积极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康家坪古村民宿改造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5000万元,目前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凭借其独特的风格、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另一方面,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依托优质景区,积极支持具有优质景区作依托的农家乐、旅游商品经营户等小规模主体。截至11月末,全行支持乡村旅游经营户195户、累计发放贷款2284.3万元。

以创新为突破口,山西分行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创新推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贷款”产品,支持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和发展,目前已经在阳泉和长治投放了2笔200万元,支持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平定砂器制作”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潞王虎制作”的传承发展。 梁晨霄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