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灵石未来五年将要这样干!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定了,灵石未来五年将要这样干!
2021-04-02 16:52: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县委书记韩军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现场

县城全景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 通讯员原晓瑜 王红霞) “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灵石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遵循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努力把灵石的事情办得更好,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彰显优势的发展新路……”在3月30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县委书记韩军的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县城过街天桥

焕然一新的静升古镇中心街

新建成的游泳馆

第二污水处理厂全景


灵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

过去的五年,该县致力于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称号,连续五年在全省同类县考评中位列前三;致力于调结构、抓项目,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步凸显,东方希望铝工业、启光发电、扬帆碳素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始发力。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旅游经济突破“千万百亿”关口,成功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致力于惠民生、补短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县财政民生领域投入保持在每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校长职级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了县医疗集团,新建人民医院启动并即将建成投用。全面铺开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改建4处便民市场,20个平价便民超市挂牌运行,开通了县城中心区免费公交,全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12345”工程,建成交通综合枢纽站,缓解了县城交通拥堵状况。致力于强功能、优环境,城乡发展更趋协调。静升新区路网日益完善,静升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80万平方米,建设提标了8座污水处理厂,森林覆盖率达到24.9%,县城绿地率达到4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6平方米。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煤改醇”2万余户。静升新区森林公园被命名为“山西省四星级公园”。致力于抓改革、破难题,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承担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2个国家级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矿山废弃物第三方标准化治理。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创新实施国家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核桃林管护做法被省委楼阳生书记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全省推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平稳有序推进。大胆探路能源革命,全面布局绿色物流,谋划实施总投资31亿元的两个“公转铁”项目,推动运输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致力于转作风、强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省一流、功能完善的县委党校投入使用,王家大院、东方希望晋中铝业公司两个市级干部现场教学基地挂牌,挖掘运用王禹高地原红色教育资源,形成了完备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创建“全县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建立“基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模式。

夏门镇安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晓峰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党代表,我深切感受到五年来县委政府各项工作的成效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我将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党员、每一位村民。并谋划好全村的各项工作,为我们村‘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宜居、更美好!”

城乡公交一体化

改造后的东城南煤宿舍

田再田养蜂基地

过去的五年,灵石县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工作中,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那么,今后的五年,灵石又将如何“突围”?此次的工作报告意义深远……

此次报告提出了灵石今后五年发展的战略构想和目标要求。即:瞄准高质量高速度“双高”发展目标,做好经济转型、城市建设、生态治理、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六篇文章”。创建能源革命、全域旅游、特色农业三个示范县,用实干实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灵石新征程。

综合治理后的静升河

东城智慧农贸市场


汾河堤防维修工程

做好“六篇文章”,灵石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转型实现新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稳定增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各产业均向高层次、高端化发展,实现经济实力与结构的同步提升。力争“十四五”末,GDP突破325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1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5%以上。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按照“一轴三区”城市布局,大力实施旧城提质、新区建设、古镇保护开发重大工程,构建宜居宜业宜游新格局。加快推动“县城—集镇—中心村”协同发展,加大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投入,持续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生态治理书写新篇章。优化能源使用结构,减少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主要污染物减排、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汾河灵石段水质改善、土壤污染治理等取得显著成果。

改革创新续写新辉煌。树立改革、创新、开放理念,持续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开发区改革、人才发展机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效”改革等,以制度供给激发创新活力。

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扎实推进“三治三零”创建工作,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县域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矛盾及时化解,群众诉求充分表达,治理效果显著提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民生保障结出新硕果。应急管理、就业保障、教育振兴、文化体育、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完善,“一老一小一青壮”重点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成果惠及全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创建“三个示范县”,该县要实现以下目标:

创建能源革命示范县。强力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非煤接续产业,聚焦“六新”培育新动能,发展新能源,推动清洁生产,倡导绿色生活,持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争当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依托灵石特有的文旅资源禀赋,以晋商文化为魂,以山水胜境为骨,以旅游企业为肌体,坚持创意引领、内涵发展、品质立业,打造晋商文化展示与传承、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县域旅游标杆品牌。

创建特色农业示范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田地力大提升、生产体系更完善、经营主体成规模的目标。

围绕今后五年的战略构想和目标要求,未来五年灵石县将把握重点、细化举措,统筹推进以下六方面26项具体工作:

(一)坚持“稳煤促新”,打造现代产业新格局。坚定走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建成千万吨级焦化集聚区;提升碳素行业整体竞争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建设百亿级文旅产业矩阵;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

(二)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农田地力条件;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坚持重大项目引领;实施品牌强农行动;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城市规划和建设;布局发展“一轴三区”城市格局,力争“三年成形、五年成城”;在古镇区保护和开发上,大力推进静升古镇王家大院5A景区创建,延续好历史文脉,打造灵石最亮名片。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借鉴疫情防控中“发动群众、群防群治”的有益经验,搭建社区服务平台和载体,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加快推进智慧灵石建设,开发利用智慧交通、环保、教育等应用模块,为城市运行、行政管理、企业发展和公共服务铺设“中心枢纽”、装上“数字大脑”,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四)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办好惠民实事。“十四五”期间,民生事业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要稳定在80%以上。积极拓展“走出去”“引进来”模式,与省内外一流医疗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培养一批业务骨干,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健全完善县文体活动中心、游泳馆运营机制,让人民群众尽享发展红利。推进“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培育社会良好风尚。

(五)践行“两山”理念,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以环境倒逼产业创新升级。

(六)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成就。灵石县广大干部群众将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灵石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