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左权县纪委监委驻石匣乡小岭底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程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记左权县纪委监委驻石匣乡小岭底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程杨
2021-04-08 08:58:3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努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和勤务兵”,是左权县纪委监委程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出生于1977年10月的程杨,现任左权县纪委监委驻石匣乡小岭底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1997年参加工作,2004年12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此后的工作中,他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筑牢了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这信念是公平公正。作为一名案件审理人员,程杨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在工作中始终牢记“二十四字”方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详细审核每一证据、每一笔录,在审理谈话中,以理服人、以纪服人,通过交流,解开谈话对象思想上的结,让谈话对象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心诚意地接受组织处理。很多同志都说,和程杨谈话,不仅认识到了错误,还知道了如何不犯错误。从2013年至2016年,他参与审理的案件无一起申诉案件,用实际工作体现了案件查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这信念是不忘初心。2016年12月,程杨担任了左权县纪委驻小岭底村第一书记。到任后,面对的小岭底党总支是一个下设4个党支部的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程杨从带头讲党课开始,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抓手,通过组织全村党员到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等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和革命先辈事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五洁净和六要六有”、特色米槐种植等项目,组织帮扶责任人和小岭底村党员干部开展了给老年户打扫卫生、同栽共建米槐示范园、共同除草等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大讨论活动”等,让小岭底党员干部找差距、摆问题、定标准、签承诺,形成问题清单,找准整改措施,并在群众监督中立行整改,解决查摆问题30多个,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夯实了服务群众的思想基础。五年来,通过持之以恒抓基层党建,小岭底党总支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党组织。

朴实纯粹,担当如铁

只有干出的精彩,没有等到的辉煌。2016年底,当时的小岭底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是一个有200多户贫困户的贫困村。程杨到任后,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多方争取资金,搞基建、上项目、抓保障,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人民群众稳定增收。

用责任改变群众生活。当他看到村办公场所是荒芜的旧学校,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时,积极联系组织部等部门,争取资金4万元,建设了村办公室、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必要的设备;当他看到村内留守老人较多,照料困难时,积极联系县民政部门,投资13万元,建设了小岭底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高标准配备了休息室、活动室、餐厅、厨房,留守老人每天在照料中心就餐、活动、休息,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当他看到群众文化生活单调时,积极联系县文化部门,为村集体配备了价值2万余元的文化活动设备,先后组织开展了“送法进村”、“文化下乡”等活动;当他看到村容户貌不整时,争取资金14万余元,对7个村组的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壁画,实施了“五洁净六要六有”工程,免费给100余户村民免费油刷了门窗、内墙,更换了纱窗,改善了人居环境;当他看到村内基础设施差时,积极争取资金70余万元,建设了漫水桥,方便村民生产,安装和修缮了7个村组路灯,建设了小公园,清理了河道,改善了生活环境,方便了群众生产。

用担当巩固脱贫质量。2018年,小岭底村整村退出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成为摆在程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程杨一是依托村级光伏电站,充分利用光伏二次分配,设置应急员、卫生员等公益岗位287个,用于安置贫困人口,并依据岗位按月发放工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为全村贫困户发放公交卡,解决了日常出行和外出打零工的困难;对老年户、低保户、残疾户通过无劳动能力补贴、残疾补贴等增加其收入。二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每年春季为小岭底村农户发放免费种子、肥料等农资,秋冬两季帮助其销售土豆等农产品,年销售金额达20余万元。

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一个村集体要想持续发展,村民要想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有一个持续稳定发展的产业作为支撑。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2018年开始,程杨就开始着手为小岭底发展集体经济。为此,他白天在田间山头察看,夜晚在办公室和村干部及村民开会交流,多少个忙碌的白天,多少个不眠的夜晚,他总是和大家一起考察研究,最终决定在小岭底村发展米槐12号种植。定好项目,他又克服困难,争取上级帮扶资金100万元,在小岭村共建设了铺上、小岭底、红都3个示范园,种植米槐500余亩。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米槐示范园管护、黑膜覆草、水利灌溉等工程实施,本村70多个本地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租赁农户土地150余亩,年每亩租金200元,又带动40户年均增收800余元。2021年开始产出,待进入槐米盛产期后,每亩可收入1000余元,3个示范园年可为村集体创收约50万元,人均增收近700元。

有信念,有奋斗,有担当,这就是程杨,一名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的共产党员。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