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转型发展之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转型发展之路
2021-04-08 09:09:3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全力打造四大品牌融合地综述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颖 李楠)文旅产业是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今年以来,昔阳县深入贯彻省委“打造‘游山西·读历史’文化旅游品牌”指示要求,充分挖掘全县文旅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打好“名村、名片、名誉、名气”四张牌,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转型发展之路。

打好“名村”牌 ,以“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太行山中,有一个名扬中外的小村庄——昔阳县大寨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寨人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硬是将“七沟八梁一面坡”变成高产稳产的“海绵田”,成为当时人与恶劣自然条件抗争的典型。

红色大寨凝结着一种时代情怀,彰显着一种文化价值,是昔阳县极具市场潜力的特色品牌。

近年来,昔阳县深挖红色大寨文化内涵,将虎头山、大柳树、大寨田、大寨展览馆、大寨文化展示馆和大寨新村、孔家沟民宿、南垴梯田串成“大寨旅游环线”,以彰显艰苦奋斗精神的农田水利设施遗址为实物,开发以大寨为代表的红色教育研学游,让游客有美景可看、有文化可品、有故事可听、有历史可寻。如今,大寨的红色旅游兴旺,大寨人的生活有了盼头,尝到了“甜头”,以“一业兴”带动了“百业旺”。

打好“名片”牌,以“新业态”融入“新格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域旅游和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昔阳县结合实际,紧紧抓住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机遇,依托特有的山水地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运用“旅游+”理念,将体育、旅游两大产业高度融合,着力打造了“百条千里”登山健身步道精品线路,重点推广集休闲观光与户外健身为一体的登山徒步运动,全面提升了“山水昔阳、户外天堂”的旅游品牌品位,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

2021年,昔阳县将全力推行大寨红色教育研学游、孔氏皋落嶂石岩地貌科普游、东冶头白皮关长城遗址探秘游、二月河名人故居怀思游等新模式,大力培育登山攀岩、徒步自驾、漂流垂钓等户外运动新业态,将沿线散落各地的景区(点)、传统古村落、文化遗迹、户外运动场所、农家乐及产业基地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美丽的“珍珠链”,让游客在远离尘世喧嚣、近距离接触大自然、休闲健身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三产”发展,沿线村民增收致富,真正成为惠及民生的健康之路、旅游之路、富民之路、强县之路。

打好“名誉”牌,以“新内涵”叫响“金字招牌”

坐落在太行群峰、松溪河畔的水磨头村,山环水绕,峰秀洞奇;集夏日清凉游、洞穴探秘游、草原风情游于一体的黄庵垴嶂石岩景区,奇峰险峻,怪石嶙峋;似蓬莱仙景、如人间天堂的瓮山景区,气候宜人,绿草如茵;古老厚重的太行清代民居毛家大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石马寺、潘掌生态园、龙岩大峡谷等太行风光,正在不断丰富着昔阳旅游的内涵,提升着景区的品位,擦亮着城市文化品牌。

2021年,昔阳县将全力推进长岭、西峪、马革占岩等旅游示范村深度创建,深入挖掘崇家岭、潘掌、水磨头等村独特优势,加快实施三教河、孔家沟、二月河故居等“十村十院”保护开发,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积极支持民俗客栈、乡村民宿多元发展,不断培育文旅新业态,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培育户外运动、生态康养、旅游演艺等休闲娱乐业,丰富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清凉夏养旅游产品,布局建设康养小镇,促进“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融合提升,不断优化旅游供给,打造“清凉昔阳、康养胜地”品牌。

打好“名气”牌 ,以“四大功能定位”打造“旅游新地标”

近年来,昔阳县围绕不断打造新的旅游地标的思路,创建大寨A级景区,开发佛教文化石马寺、鱼水之乡水磨头,并根据众多户外爱好者的探寻,陆续开发、规划出了11条徒步线路和5条自驾线路,让广大游客领略大寨风光,朝山拜佛,溯源海河源头,感触沾岭拖蓝,探寻松溪峡谷,体会嶂石地貌,领会蒙山烟雨,穿越雄关古道,畅游漂亮村庄,游览沾岭风光、探寻南水北调、穿越龙岩大峡谷。与此同时,昔阳县通过加大体育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全民体育旅游消费意识,优化体育旅游消费环境,真正叫响了昔阳和大寨体育旅游品牌。

2021年,昔阳县继续坚持“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晋东旅游发展形象门户、太行板块西部崛起核心发展支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全域旅游“四大功能定位”,扬起大寨旅游龙头,叫响石窟旅游名片,打造太行旅游板块,建设康养旅游胜地,形成更强劲的带动效应、集聚效应、品牌效应。

今年,昔阳县还将构建“一核两环三组团”布局,加快昔榆高速、“太行一号”旅游路、大西外环道路建设等,构建“城景通、景景通”的全域旅游公路体系,推动智慧旅游,打造集宣传、体验、景观于一体的“0Km”新旅游地标,力争“十四五”末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4.5亿元。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