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顺利完成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两个高于”目标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财经
晋中市顺利完成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两个高于”目标
2021-04-10 10:36:50    来源:晋中日报

记者日前从晋中市扶贫办获悉:截至3月26日,晋中市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93149人,完成去年人数92716人的100.47%;实现省外劳务输出12058人,完成去年人数11595人的103.99%,在全省率先完成“两个高于”目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岗就业“见效快、收入稳”。为全面掌握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底数,晋中市建立健全就业动态台账,9个有扶贫任务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脱贫劳动力精准摸排。对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意愿、务工就业需求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的务工信息逐人逐项比对录入,为后续开展精准对接构筑了坚实基础。灵石县按照精准精细原则,建立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登记数据库,对技能培训、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实行动态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昔阳县发动各乡镇和全县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户就业大起底行动,通过县级引导、乡村主抓、部门联动、强力推介、逐户研判、分批安置等,着力推动全县就业安置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市积极为贫困户传授就业技能,扎实推进技能培训,全面提升综合就业能力。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利用培训资源,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大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工程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脱贫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对象技能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脱贫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实现脱贫劳动力愿培尽培。和顺县开展“送技能下乡”活动,组织大棚种植、果树栽培、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的普惠性培训、企业岗前培训,全力提升脱贫劳动力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我市还围绕拓宽脱贫劳动力就业渠道政策,利用好企业帮扶就业一批、市政项目就业一批、涉农项目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农村产业就业一批、劳务安排就业一批、“爱心”岗位就业一批“七个一批”措施,促进脱贫劳动力特别是弱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建立用工信息平台,定期发布各种用工信息,大力开展与用工地、用工单位的定点劳务协作,推动农村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力度,对有外出务工就业意向的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就业帮扶服务,扩大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常态化、规模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昔阳县组织4期线上招聘会,发放各类补贴资金421.38万元。平遥县组织118名外出务工人员,通过专机方式,“一站式”赴新疆昌吉务工就业。

同时,合理设置公益岗位,深入挖掘本地就业岗位。和顺县针对外出务工有困难的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群体,继续推行利用光伏收益分配,通过设置固定及临时性公益岗位达到稳定增收的政策。平遥县利用乡村两级的公益岗位,如护林防火、垃圾清运、治安维稳等,原则上安排脱贫劳动力就业,力争为岁数大、不方便出行的脱贫人口提供就业机会,解决了807名脱贫人口就业。左权县对接本县用工企业,加强与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车间等市场用工主体沟通协调,挖掘一批长期就业岗位,优先使用脱贫劳动力或边缘易致贫劳动力。

此外,深入开展跟踪服务,充实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和顺县运用好“1+4”工作载体(“1”即坚持“党建带工建”原则,“4” 即抓组织促发展、抓培训促就业、抓维权促和谐、抓服务促满意),建设好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平台、有服务、有台账、有成效“七有”村级工会组织,设立好外出务工农民党建台账、信息登记台账、服务台账、收入台账“四类台账”,实施好创业就业培训、信息咨询、权益维护、困难帮扶、资金奖补“五项服务”,落实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脱贫人口“了解就业意愿——提供岗位信息——安排技能培训——实现上岗就业——办理社会保障——跟踪维护权益”等一条龙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外出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全市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实现继续增长,达到9.5万人以上。同时,明确标准,统筹进度,加强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录入,确保应录尽录、线上线下数据一致。(晋中日报 记者刘吟 冯静宁)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