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小康圆梦】寿阳县南燕竹镇吴家崖村脱胎换骨处处美景如画
2021-08-12 10:40:1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8月7日,秋高气爽,正是立秋时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通往寿阳县南燕竹镇吴家崖村的道路两边,玉米长势喜人,远眺吴家崖村,一排排红瓦黄墙的“小别墅”尽显生机,处处美景如画。

南燕竹镇吴家崖村距县城5公里处,区域面积340公顷,耕地面积4342.28亩,全村人口380户870人,下辖吴家崖村、刘家村、石家坡、黄门村4个小组。由于村庄位于采煤沉陷区,为确保村民安全,2015年,由政府主导、新元公司出资、村集体配合,从原来的四个分散村庄,集中安置到现在的位置,建成整齐划一、环境优雅、景色宜人的新农村。

吴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李亮是2020年6月参加县委组织部选派机关事业干部到村任职,被选派到吴家崖村任支部书记一年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引入系统性思维,全面依法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吴家崖新村已脱胎换骨,家家住进连排新房,既享受到城市的便利,又保持了农村的生活安乐、宁静。

70岁的村民石海明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现在每人都有一套新房。记者采访时,正值午餐时间,石海明与儿子、女儿、孙女正围坐在一起吃饭。他告诉记者,现在做饭用的是煤气新能源,全村还接入了集中供暖,冬天家里也温暖舒适,现在村里没有煤堆、柴草堆,每天有菜有肉,吃得也不错,农村人的生活并不比城里差。

记者了解到,村委会利用高压线底和河边杂草丛生的土地,开发整理为花卉种植基地,以“公司+集体+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不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李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投资种植秋菊10万盆,一盆成本3元,保底价5元,净利润67%,预计增收20万元。此外,将农业资源与乡村观光旅游相结合,实现种、产、销、观光一体化经营。

实施农业结构调整,让土地生金。吴家崖村借助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意见的契机,积极争取“五地一产”入市的政策红利,将本村最大问题隐患的170亩果园地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太原红鸾丹特商务公司战略合作种植中药材。一方面,农闲时间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增收;另一方面,也为本村“一村一品”落实调产任务摸索了新的路径。

在河边种植基地穿梭忙碌的村民刘增禄高兴地告诉记者,村子面貌变了,人的思想也变了,现在门前房后通过养花都能挣钱,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如今的吴家崖村村美人美产业旺。

“好的政策肯定会受到村民的欢迎,我们就是要以党建为引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引入系统性思维,暖民心、办实事,为民解忧,全力发挥班子优势,促进村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安居。”李亮笑着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