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小康圆梦】平遥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8-16 09:38:5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平遥县东泉镇木瓜古堡航拍图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春燕 袁荣)8月1日,平遥县西卜宜村村委会大院里,几名工人正在加紧进行路灯安装扫尾工作。道路平坦、路灯齐整,照亮了群众的出行路,更温暖了村民的心,这是平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村民收到的“硬化、亮化道路”民生大礼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平遥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立足平遥人口大县、旅游大县、农业大县的特殊县情,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六乱”整治为抓手,督导与检查并进、整治与维护齐抓,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政府主导:谋篇布局引春风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平遥县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治六乱、亮家园、庆华诞”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致力打造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相得益彰的人居环境。

高位推进,为进一步激励动员全县锚定重点、鼓足干劲、再创佳绩,县委副书记召集8名相关副处级领导,带领40余名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花费14个小时,采取观摩乡镇1条主要道路,2个示范村,5户示范庭院的“125”思路,对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涉及的13家重点部门及13个乡镇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推进会,对各部门、乡镇工作成效开展无记名测评。

高点定标,聚焦文化遗产首善区、全域旅游创新区、产业转型崛起区、乡村振兴先行区、中心城市窗口区“五区”建设战略定位,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向全县延伸。

高压督导,将全县划分为3个行动片区,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突击式督导,剖析难点、把握重点、有力推进;制定个性化考评细则,工作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下达督导通知书,要求其对照整改,限期销号,压茬推进。截至目前,已经对交通沿线27处彩钢瓦、25处蔬菜大棚塑料膜、2处防尘网进行加固,对20余条广告条幅进行拆除,对6处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治,除个别工程量较大的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外,通报指出的其余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高效宣传。县融媒体中心协调全县宣传媒体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电视台开辟专栏,电子屏常态滚动,抖音、快手、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共同发力,深刻把握宣传动员对干部群众的重大影响力,着力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各乡镇利用主题党日、农村广播、标语横幅、新媒体平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全员领任务、拼进度、比形象、出特色,纵深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经累计播报新闻40余条,制作各类短视频120余条,各种渠道发放倡议书等宣传材料10万余份,粉刷标语500余条,动员党员群众14.32万户,实现了全民参与、全员动手。

襄垣乡郝家堡村干净整齐的街道

提质行动:美丽乡村氛围浓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平遥县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等四方面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交通沿线方面。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71万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3542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4389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19处,整治提升国道、省道、县道沿线加油站站内厕所达到星级标准11个,整治违法占道4371平方米、违法占地18.849亩,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4.26万平方米。村庄街巷方面。日前,在卜宜乡西卜宜村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11964处,清理路面污水906处,整治村内黑臭水体45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201处,整理线缆“蜘蛛网”282处,清理村内垃圾3.56万吨。

田间地头方面。拆除农业生产区域违法设施建筑26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设施和杂乱杆线等设施110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5452.05吨,复垦农田面积530.85亩。农户庭院方面。评选出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204村,宣传发动农民参与14.32万户,其中脱贫户参与5793户,开展庭院“治六乱”农户占全县农村常住户数比例100%。目前已经评选出美丽庭院500余户。

整治后的乡村呈现出崭新的文明气象。在卜宜乡落邑村,村支“两委”班子借助各方力量,整合资源,打造了党建主题一条街,以党建引领农村环境提质,集中宣传党的政策,弘扬革命优良传统,营造出“红色文化”浓厚氛围。落邑村还加强村民教育管理,增强村民的服务意识、卫生意识,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了卫生长效化管理机制。

襄垣乡村两级建立起严格的清洁监督机制、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曝光机制,将环境整治清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整治行动得到长期坚持和长效落实。

卜宜乡落邑村文明建设

常态化机制:多措并举促长效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成效的长期保持,离不开长效机制的有力保障。平遥县坚持常态管控,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实现由“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由“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管控转变。

依靠专业的力量。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围绕“交通沿线整治与管护”“垃圾收集、转运”两方面问题,分别由县交运局、县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牵头,持续巩固完善原有工作机制,对标省市要求,细化工作标准。目前正值农村环卫管理权限下放工作推进期间,平遥县紧抓机遇,着力探索“乡管、企建、村用”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将乡政府所在地、行政村、村与村之间连接道路沿线范围内的环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垃圾中转站及填埋场管理等工作,发包给有资质、有管理经验的专业环卫保洁公司,由企业对农村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同时强化日常监督,努力达到“管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

充分激发干群的力量。结合地方特色,落实乡镇主体地位,引导基层干部、党员群众躬身入局,逐步树立现代、科学的生产生活观念,不断强化、美化人居环境。积极探索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村主干“双千分”考核、“837+X+Y”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办法、道德超市奖励、村规民约等基层管理体系当中。

逐步盘活企业的力量。全面落实门前“三包”,驻村企业、厂矿、商铺等市场主体扎实完成门前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工作。鼓励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认领重要交通干线、重要区域的卫生保洁,帮扶弱村、穷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累计撬动驻村市场主体投资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000万元以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平遥县将继续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细化工作标准,完善长效机制,发掘社会力量,在全县树立、巩固现代科学的生产生活观念,让乡村变得更美、更宜居,以新成效、新面貌、新业绩为平遥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