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加强检律互动 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加强检律互动 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2021-09-17 15:08:2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建立常态化“检律”良性互动协作关系,近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邀请灵石县司法局和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郭锐主持,其他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林首先介绍了该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及具体举措,并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相关会议精神。郭锐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文件精神,宣读了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和灵石县司法局共同会签的《关于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意见》。

与会律师代表结合法律工作实务,围绕认罪认罚制度落实、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检律”信息互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县司法局局长李世强对检察机关服务律师执业保障工作给予好评,他表示,召开常态化的“检律”座谈会,有利于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集中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存在的问题,为各方提升协作互动指明了方向。

陈林对深化“检律”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要认识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维护司法公正公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二要用好检律定期会商机制。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的沟通联系,建立常态互动机制,形成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合力,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诉讼格局。三要拓展“检律”互动领域。推动建立法律同堂培训、沟通协作等长效机制,通过举办公诉人律师抗辩赛、案件探讨沙龙等活动,积极探索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中开展合作。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视和对现代司法文明的追求。下一步,针对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梳理和总结反馈,切实做到律师有呼声、检察有回应、监督有实效,推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健康发展。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