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发挥优势力促技术提升成果转化人才培养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发挥优势力促技术提升成果转化人才培养
2021-09-18 10:00:3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旭波)昔阳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校地合作的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发展实际,选取涉煤、涉农两个积累较丰富的领域,先行先试,开展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三基地”建设,促进技术提升、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推动“12大基地”后续建设、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积累昔阳经验。

产学研并进,建设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助力企业工艺提升。积极牵线搭桥,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关系,将科研工作延伸到厂矿中,推动企业生产技术进步。潞安集团寺家庄煤矿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分别就岩巷快速掘进关键技术与工艺项目、碎软低渗煤层增透抽采利用技术项目开展研发;碧洲科技同吕梁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完成了三光气生产中氯气净化器项目和三光气生产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对策及建议两个项目的科研攻关。

立足科普示范,建设农技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全县已经选定了12个涉农企业、协会和合作社作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并与省农科院、省畜牧兽医学校、太谷农科院、省林科院、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推动农作物新品种和病虫害防治、畜牧养殖、林果培育方面新技术的科普示范和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推动农业技术发展,农民增产增收。

创办“大嫂车间”,建设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助力妇女创新创业。联合妇联,结合本地实际,借鉴外地经验,采取“基地+企业+留守(流动)妇女+妇女儿童之家”形式,开创了“大嫂车间”经营模式。在秀芳仿真、丽云服饰、大寨制衣等标杆企业带动下,全县已有8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创收,每人月增收700至3000元。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大嫂车间”模式向更多小微企业扩展,努力实现建设30家创业车间样本、帮扶救助300户困难群众、解决城乡3000名妇女就业、人均年增收10000元的目标。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