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小康圆梦】左权县赵家庄村:昔日贫困山沟沟 今朝小康金窝窝
2021-09-22 09:39:1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赵家庄游客接待中心

赵家庄村外沿景色宜人平整宽阔的村路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皇甫慧卿 李斌)日前,在左权县城西16公里处的赵家庄村,蜿蜒平展的太行一号旅游路竹丰线穿村而过,游乐园里不少游人随着动感音乐嬉笑玩耍沸腾了安静的小山村,公园里鲜花绿树环绕的灌鸟雕饰活灵活现,村东小河流淌,鸟儿清脆的鸣叫声让人驻足流连,村北鱼塘边里不少游客举竿垂钓,吃着烧烤、美食好不惬意。村子里,房屋美化一新,街道平整干净,崭新的游客接待中心,正在打造的民宿和农家乐,还有笑容满面的老百姓……

“几年来,村里环境变得更好了,人来车往、游客不断,开游乐场的、种菜的、承包果园的、开鱼塘的、养鸡的,都成了‘疙瘩’户,乡村振兴让老百姓日子更舒坦了。”在石匣乡赵家庄村村民眼里、心里,金窝银窝都比不上他们山沟沟里的草窝。

赵家村是太行山黑鹳自然保护区,左权县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曹献文说:“赵家庄全村138户、318口人,过去是典型的穷山沟,脱贫前人均收入仅2000元左右,2018年脱贫后,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村里种植户、养殖户收入都超过了5万元。”

近年来,赵家庄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7万元,改造蓄水池,投入90万元铺设了下水管网,投入154.6万元,平整土地及硬化村内街道1700平方米,整治墙体立面1.1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个。完善了便民超市、文体广场、公厕、公共浴室、图书室、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公交停车站等基础设施;对河流景观进行设计,共植树150株、绿化草坪7300平方米,实施了村口、村内绿化和生态绿化补植补栽工程,打造了独具赵家庄特色的鹳鸟文化园。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穿村而过

今年以来,帮助村民投资100余万元建起苍鹭游乐园,成为全县人民清凉度假、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游客接待中心,配套设置了苍鹭文化、乡风民俗展览室,发展大青山羊养殖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35元。发展蔬菜拱棚20亩,户均增收1万元。投资50万元建成200亩高标准玉露香梨精品示范园,并在玉露香梨林下套种166亩药用菊花,不仅促进了村民增收,而且实现了生态、景观效益双赢。

包村第一书记常晋军兴奋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来村里旅游的人达到2万多人次,遇到节假日,不少人还会留下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临走时从老百姓家里买些有机蔬菜、土鸡蛋、山鸡等农产品。赵家庄以美好的自然环境引来了国家级保护禽类,以爱心奉献留住游客的心,靠智慧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实现了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