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五届市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五届市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1-09-29 10:47:00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就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要求

9月28日下午,中共晋中市委五届一次全会结束后,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区、市)委书记列席会议。

吴俊清指出,五届市委常委班子产生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产生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关头,肩负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任务;肩负着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历史使命;肩负着推动全面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向好的重大任务。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扛起责、履好职、尽全力,推动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就进一步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吴俊清强调,一要以铁的信念诠释忠诚,做到“两个维护”。最根本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稳政治“方向盘”,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最关键是要一腔热血献忠诚。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1221”战略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伟大事业,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最核心是要一往无前为人民。我们干工作、抓落实,一切是为了人民,为了守护好人民的心,必须拿出十二分的力气来干。各位常委同志必须作真干的表率、实干的先锋。

二要以铁的劲头勤于学习,增强能力本领。干部的信念风骨、本领本事,一靠实践磨砺,二靠学以养成。常委同志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学出终身信仰,学到真经本领,依靠学习来走向未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感悟思想伟力,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真正学一辈子、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向标杆看齐,学习外地经验,主动对标先进城市,取先进理念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取先进经验以补齐不足、锻造长板,取创新做法以开拓新路、跨越赶超。向目标看齐,吃透内涵实质。当前,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意义在哪里、方向在何处,弄清楚“一谷驱动”的内涵是什么、作用在哪里,弄清楚“两区牵引”的机遇是什么、政策在哪里,弄清楚“两翼腾飞”的支撑是什么、意义在哪里,弄清楚“一力保障”的目的是什么、抓手在哪里。只有做到这“五个弄清楚”,才能够凝聚共识、增强行动自觉,做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业绩。

三要以铁的意志顾全大局,狠抓工作落实。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1221”战略举措,就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工作的大局。每位常委同志都要自觉服从和服务、融入和投身这一大局。站在大局下谋划工作,自觉站在晋中先行崛起的大局上来想问题、办事情。置于集体领导下来推动工作,落实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落实好市委议事决策规则,对集体决定的事要坚决执行到位。在遵循规矩中展开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决策之前讲民主,决策之后讲集中,一个声音、一个步调抓落实。

四要以铁的担当攻坚克难,增强工作斗志。各位常委同志要永葆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胆魄。要有“偏向虎山行”的攻坚担当,始终保持勇于斗争的激情心态。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担当,既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又要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要有“跬步至千里”的实干担当,把每项工作、每件事情都细化实化具体化,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形成抓落实的工作闭环,让实干担当成为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最鲜明的特征。

五要以铁的规矩躬身入局,强化制度执行。立起党领导一切的铁规矩,完善市委对各县(区、市)委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的领导机制。立起选人用人的硬导向,把知事识人、实绩实干、严管厚爱“三种导向”牢牢地树立起来。立起调查研究的好方法,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加强对“六个一”先行目标、“1221”战略举措等重大任务的研究谋划,把方向路径找准、把问题症结搞清、把对策措施谋好。

六要以铁的纪律强身健体,保持廉洁奉公。坚决扛起首要之责,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责任,刚性落实“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做到秉公用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坚决守牢从政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廉洁治家、严格管好身边人,切实守牢从政底线,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共同守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吴俊清还就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一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各县(区、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实见效。二要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目标考核指标。各县(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市委的综合研判,按照长板锻强、短板补齐、整体进位的原则,切实做好经济工作的调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三要突出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紧盯行业重点、县区重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提高调度的针对性、实效性。抓好平台经济、抓消费引导、抓文旅产业,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四要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鲜明导向、规范程序、精心组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五要认真落实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压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强化行业能效对标提升,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六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七要抓好国庆长假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要高质量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按规范程序和时限要求报送信息,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运转。八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晋中防线。九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盘子。围绕“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实施“1221”战略举措,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超前谋划、协调推进,统筹抓好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强化跟踪落地,推动明年经济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晋中日报记者 董永德)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