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四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四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1-09-29 10:04:28    来源:晋中日报

(2021年9月28日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批准吴俊清同志代表四届市委所作的题为《担当新使命,走好新征程,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了晋中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符合中央要求,切合晋中实际,顺应群众意愿,是“十四五”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行动纲领。

大会充分肯定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完全同意报告对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和重要启示的总结。大会指出,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引的“金光大道”,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崭新局面。

大会同意报告对当前发展形势的分析和判断,赞同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和实现路径。大会指出,当前晋中正处于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踏上了新的征程,必须牢记领袖嘱托、清醒认识晋中使命,胸怀“两个大局”、科学把握晋中机遇,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开创晋中新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机遇赛跑、与时代同行,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用好国家赋予我省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和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金字招牌”,聚焦“六个一”先行目标,发挥“六大优势”,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抢先发力、扬优成势,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未来五年主要工作任务的部署。大会强调,要以先人一步的节拍、快人一拍的胆识、高人一筹的办法,众志成城担负起“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光荣使命,锚定目标、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1221”战略举措。要激活“一谷”这个“动力源”,向创新生态要活力,加快建设山西“智创谷”,努力建设科教资源集聚之谷、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人才创业圆梦之谷、科教成果转化之谷、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科技报国之谷,打造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要增强“两区”这个“主引擎”,向“金字招牌”要效应,加快示范区、农高区“两区”建设,打造具有晋中特色、可以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用活资源型地区转型综改“金字招牌”,推动传统产业存量革命、新兴产业增量崛起、特色产业扩规增效,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符合产业变革方向的工业强市之路;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做好农业现代化、“特”“优”农业、有机旱作农业、农业农村改革文章,努力走出一条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示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筑牢“两翼”这个“支撑点”,向区域协调要发展,东山和平川各县(区、市)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各尽所长,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头等大事,把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战略之举,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把加快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为重要载体,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落脚点,把“两翼”建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振兴翼”、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幸福翼”。要强化“一力”这个“硬保障”,向治理能力要效能,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的政治决断力、把握本质和遵循规律的判断力、前瞻思考和科学谋划的驾驭力、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的执行力、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协调力、头雁效应和鼓励首创的统筹力、风险防范化解和维护稳定的把控力“七种能力”,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治理支撑。

大会强调,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好“1221”战略举措,必须坚持企业产业“优先抓”、强化项目盘子支撑力,深化改革开放“联动抓”、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统筹供需供给“两手抓”、融入内外循环新格局,建设文化强市“聚力抓”、提升文化自信软实力,强化民主法治“合力抓”、凝聚团结奋进向心力,全面管党治党“从严抓”、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进一步拓宽发展新空间、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保障力。

大会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加强晋中儿女的大团结。市委旗帜鲜明立起知事识人、实干实绩、严管厚爱“三种导向”,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做困难面前不低头、矛盾面前不躲闪、烦恼面前不叫怨的“三不”干部,坚决不做心口不一假忠诚、光说不练假把式、明哲保身假担当、贪图安逸假作为的“四假”干部,确保把市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而努力奋斗!

(来源:晋中日报)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