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实施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实施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9-30 09:34:3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9月29日上午,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向新闻媒体介绍组织实施年度防空警报试鸣的相关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省政府《山西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规定》以及省人防办《关于组织全省人防警报试鸣的通知》精神,9月18日,晋中市成功组织实施了全省第十三次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

上午10:00,防空警报声准时在城市上空鸣响,先后鸣响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警报信号。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在全市县级以上城市组织进行,全市所有安装配备固定、车载、多媒体防空警报器的单位参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人防装备展示、人防法规知识咨询、人防建设成就展览和人防志愿者服务,共计发放人民防空防灾宣传资料5000余份,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人防、了解人防、关注人防,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提高人防意识。

市人防办负责人表示,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意义重大,旨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强化“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忧患意识,便于民众了解防空警报信号的种类与信号,接收到相应警报信号后能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掌握基本的防空知识与技能,提高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在战时遭敌空袭时能有效进行自我防护。检验防空警报的设置布局、技术性能、音响覆盖范围和音响效果,评估警报的发放程序、控制能力、抗毁性能、抗扰等情况,为建设灵敏、可靠、稳定、完善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基本依据,可以使指挥人员熟悉鸣放防空警报程序,提高组织发布防空警报的指挥能力,以便更加有效地组织战时的防空袭斗争和平时的抢险救灾行动。

警报试鸣期间民众听到警报信号应注意:平时组织的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试鸣。试鸣期间,民众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应注意辨别各种防空警报信号,以便将来有紧急情况时,能够正确应对。除参加社区、学校组织的防空疏散掩蔽演练外,其他人员坚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在战时,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携带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须的生活用品,按指定的路线,迅速有秩序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当听到解除警报后,并不意味着危险不复存在,还会出现房屋倒塌、大火或附近可能沾染放射性物质、可能染毒或染菌。因此,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序撤出人防工程,进入安全地带。人防志愿者应立即投入工作,协助人防专业队迅速展开自救互救,救护伤员,搜救被困人员,扑灭火灾,协助维持治安,消除空袭后果,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