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公安交警支队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公安交警支队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2021-09-30 10:49:3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届时晋中市道路交通将迎来新一轮的人流、车流高峰,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重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道路交通管理的压力将急剧增大。为确保国庆假期道路安全畅通,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扎实做好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为群众假日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晋中公安交警支队现将晋中市“国庆节”假期可能出现的拥堵时段、事故多发点段、安全提示等内容提前发布,为群众节日出行提供参考。

国庆假期晋中市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研判

(一)自驾出行剧增,旅游安全风险突出。受国庆假期时间长、金秋适宜出行等因素影响,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加之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私家车自驾出行需求明显提升,平遥古城、介休绵山等热门景区周边路段及其高速连接线,旅游客运、自驾车出游增多,特别是短途出行集中,交通安全出行风险突出。

(二)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国庆假期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农村集中务农务工出行集中,轻型货车、拖拉机、三轮汽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违法超员多发,交通事故风险突出,特别是中小学生放假回家和节后返校交通安全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三)雨雾等恶劣天气较多,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今年寒露是10月8日,寒露前后天气转冷,团雾、降雨将会多发,昼夜温差也将加大,部分桥梁、隧道出入口路面湿滑,同时极有可能伴随着出现结冰现象,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风险。

(四)交通管理组织难度大,高速拥堵外溢,国省公路易拥堵路段突出。假期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加大、通行状况复杂多变,人民群众相比于日常周末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欲望更大,出行的体验要求更高,公安交管部门防事故、保安全及交通管理组织疏堵保畅工作的要求、难度也随之加大。同时,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涉路施工路段多,多数绕行高速,在大流量下高速拥堵后极易外溢局部国省干线公路通行,易拥堵路段风险突出。

(五)大流量应对压力及安全出行风险隐患突出。节日期间,旅游流、货运流、学生流、探亲流交织叠加,流量高位运行的同时,极有可能伴随着违法高发。届时一些私家车主,急于到达目的地,忽视安全通行规定,驾车时超速行驶、违法超车、不按规定让行、疲劳驾驶等可能性增加;同时非紧急情况占用公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几率也可能出现较大比例上升,引发追尾碰撞的安全隐患突出,路面管控压力增加。

国庆假期晋中市道路交通流量预判及易交通拥堵、交通管制、事故多发点段

(一)交通流量预判。各城市出入口交通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远超日常、高于往年同期等特点。其中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是长途出行高峰,10月2日至6日是走亲访友、短途旅行小高峰。一是9月30日18时至22时,全市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将迎来第一波流量高峰,且上述路段高概率会出现排队缓行的现象;二是10月1日8时至10月1日17时,全市通往高速公路连接线流量将剧增,当天流量也将达到整个假期的峰值;三是10月2日至10月5日,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流量与1日相比略有回落,但是依然会持续高位运行,每日上午10时的流量也将会达到当天的最高峰;四是10月6日至10月7日,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将陆续迎来返程高峰,届时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进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将迎来第二波流量高峰,排队缓行现象也将再次出现,且每日15点-19点拥堵程度较高,但是与1日相比相对平稳。届时,市城区汇通北路、顺城东街等关键节点路段和平遥古城、介休绵山等热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将会出现人流、车流密集的现象。

(二)易交通拥堵路段:

(三)目前交通管制路段:

(四)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危险路段

2021年晋中交警排查出事故多发点段0处、危险路段1处,希望驾驶人在途经上述路段时,注意观察,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假期举家出游,安全第一,请您提前熟悉路况,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晋中公安交警提示:

1、自驾出行请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出行线路,提前通过广播、导航、交警部门“两微一抖”等官方平台详细了解出行线路、交通流量及分流绕行路线,掌握沿途服务区、加油站、卫生间及景区周边停车场分布情况,避免发生拥堵或其他状况,影响出行心情。

2、长途自驾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饮酒。驾车途中要及时休息。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服务区、停车区等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3、假期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辆密集,加油车辆将会出现排长队现象,请出行前加满燃油,途中如遇加油站排队车辆较多时,可以选择就近收费站驶出。通行流量较大的收费站附近一般都设有加油站,可以为您节约出行时间。

4、驾车时牢记切勿分心驾驶,为了安全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边开车边设置导航等设备;司乘人员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5、公路上随意停车容易引发二次事故。车辆在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6、驾车行经施工路段要谨慎驾驶,或出行前提前规划,避开施工路段。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7、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酒后驾驶安全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交警提示,酒后驾驶害人害已,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8、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无牌证等违法车辆,并对发现的违法车辆及时举报。

9、旅游景区、农家特色旅游区、采摘区多为县乡道路,道路技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驾驶人不熟悉线路,极易发生事故。旅游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危险路段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严禁强超硬会。

10、欲速则不达,平安路是最近的回家路!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请合理安排假期行程,切勿超速行驶!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