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打造乡村文旅新地标
2021-11-12 15:09:17    来源:晋中日报

盘活闲置小院 点亮幸福生活

极具创意的特色民宿

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多媒体会议室

中国移动5G直播舱

全自动咖啡制作机器人

一个隐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古老村落,经过创意打造,逐步变成了弥漫着艺术氛围的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今年以来,左权县借助灵秀清爽的原生态自然风光,盘活农村闲置院落,用“艺术+”的理念,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规划建设中,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创意民宿和富有乡愁乡韵的农家乐,让游客们可以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小泽喊你喝咖啡啦!”山西省首台全自动咖啡制作机器人“小泽”成为了写生基地的新特色,采取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给游客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

“可以拍照,可以写生,还可以观赏休息。看,那就是青石园。”写生基地负责人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这里有4个柱础,在很早以前被作为驿站供人休憩。经过岁月风化,青石柱础和石桩现在依然完好留存,写生基地结合“青石”元素,将此地打造成为了一个集作画空间写生地、休息区、网红打卡地等多功能多用途的唯美胜地。

青砖黛瓦,幽幽小径,树影婆娑的林阴小路,从小石堆砌的细缝中努力生长的草木仍然葳蕤,深藏山村的独特风景,让采风写生的人们拥有别样的创作灵感。

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一处集写生、绘画、康养、度假、游学的展示地,它用大自然馈赠的最美资源,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写生、民宿等区域品牌,不“美颜”、无“滤镜”,每一处风景都让人心旷神怡。

而早先年,这个灵秀漂亮的小山村却是个彻底的穷村,村子穷,没产业,村民纷纷“外逃”出村务工。近年来,泽城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发展核桃经济林和乡村旅游,向“山、水、田、村”要产业,借助强大力量,打造“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和特色民宿,实现山水——写生——消费——产业的全链条发展,为泽城乡村振兴注入源泉活水。

乡村振兴,首要在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决不能脱离当地特有的资源禀赋。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通过对当地传统古村落、人文生活及自然地理条件等多维度的梳理与整合,使人文艺术及生活文化得到“活化”、“重塑”和“再生”,共同创造出独特、多彩的国际写生基地服务中心多元文化艺术区,成为左权全新艺术和文化象征的新地标。

在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服务中心,设立了艺术家工作室、多功能会议室、咖啡屋、图书馆、露天影院等一系列聚艺术创作、学术研讨、日常休闲娱乐的场所,满足作品展览、创作、研学、培训等多种需求的综合性艺术部落,为前来写生住宿的学生、艺术家提供一个艺术交流展示平台。

目前,基地接待大厅、民宿示范户改造基本完成,已具备同时满足100人的接待需求。山西传媒学院文创学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三所院校分别认领了一条街改造模式,日前正积极推进泽城村街景改造。

依托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泽城村的山山水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着重保留原有的村庄布局与特色风貌,既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又借助乡村旅游拓宽了群众增收的门路,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晋中日报记者 王爱媛 张润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