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山西版“中关村”——激活“智创谷” 建好先行区(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打造山西版“中关村”——激活“智创谷” 建好先行区(二)
2021-11-22 10:43:40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职教港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晋中作为“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争先崛起中发挥作用,靠什么来引领?拿什么来驱动?

晋中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给出了答案:以山西大学城入驻高校和山西农大、山西师大为依托,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为支撑,北延百里龙城区域、东进晋中职教港、西拓武宿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南连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覆盖山西智创城NO.4、金科创新孵化中心,规划建设核心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山西“智创谷”,打造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这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晋中的光荣使命,也是大学城转型蝶变的开始。

从“大学城”到“智创谷”,激活“一谷”这个动力源,向创新生态要活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晋中正在驱动人才“强引擎”、 激发创新“加速度”。

这几天,山西智创城NO.4的灵创映画网络科技公司正在制作一批文创动画产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营业额已经增长了40%。目前,基地已经入驻了70余家这样的高新技术小微企业,包括大学生初创型项目和产业化项目。

“让教师校内有事业、校外建功业,让学生校内有学业、校外可创业”,这是“智创谷”的题中应有之义。

发展之道,理念为先。在规划中,“智创谷”是科教资源集聚之谷、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人才创业圆梦之谷、科教成果转化之谷、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科技报国之谷。

——推动大学城向科教城转变,大力鼓励和扶持各类高校建设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在校内外布局各类科研平台、科创平台、孵化平台,与科技企业、创新主体联合研创,推动校企共建。

——以把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应用型示范高校(本科大学)为牵引,走出一条适应科教催生、产品孵化、成果转化、产业构建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之路,实现山西大学城科研创造、智创城科创成果、金科基地孵化产品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努力打造成为山西乃至华北地区最具特色、最富影响力的国际职教港。

——推动山西大学城和晋中职教港校园、家园、公园、产业园“四园同构”,为广大师生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提供完美保障。今后5年,依托“智创谷”,全市储备和集聚百名高端领军人才、千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万名青年优秀人才,培育和引进各类创新团队50个以上。

——推进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加快科技成果向各领域辐射、渗透、转化、开发、应用、推广。未来5年,全市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0个、省级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0个以上,立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支持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晋中大地上、把智慧洒在转型发展上。

——推动市城区“百亿百项”城建工程向“智创谷”集中,把高校区建成城市中的校园,把市城区建成校园中的城市,让师生以居住生活在晋中为乐,让晋中以坐落在大学城校园为荣。

——积极承担国家前瞻性基础研究项目、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完善财政科研投入机制,集中攻关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为国家新一轮科技创新贡献晋中力量……

从北部新城的物理拓展扩容,到大学城高校的陆续进驻,再到打造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的山西“智创谷”,晋中市委、市政府将物理相加转化为化学反应、理念构想落地为现实行动,实现了理念的蜕变、路径的嬗变、效应的叠变。如果说大学城建设是“一期工程”,那么如今的“智创谷”建设就是大学城的“二期工程”。

为了建好用好这66平方公里,“智创谷”正在下一盘大棋。通过一系列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具体承载的实实在在的项目化推动的举措,不断推动大学城向科教城转变,向打造全国一流大学、构建一流科创生态迈进,推进省校合作共建,加快科技成果向各领域辐射、渗透、转化、开发、应用、推广,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站在山西“智创谷”规划设计图前,北部龙城大街东延段是“智创谷”的核心地段,东部是晋中职教港和百草坡,南部是山西综改示范区,西部是太原武宿机场,大西高铁、郑太高铁、太中银铁路从这里穿过,同时中欧班列也从这里出发,是临空、临铁经济区。中间位置,智创大厦包括榆次老城则成为文化内核。

“所以,‘智创谷’整个区域就把知识的创新创造、产业的转化以及成果的研发和经济的联动融为一体。以66平方公里区域为创新引擎,带动晋中全市1.64万平方公里,引领山西15.6万平方公里,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人才集聚的高地和产学研创示范引领的先行区。”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达。

而谈起“智创谷”未来发展,吴俊清更是豪情满怀:“我们围绕国际视野、山西担当、晋中情怀,提出了要着力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宜共筑’,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人居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五城联动’,校园、家园、公园、产业园‘四园同构’,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三感融合’的‘智创谷’,建设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的‘中关村’。”

这,正是开创晋中美好未来的关键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耀眼的智创之光,必将普照晋中大地、惠及晋中百姓!(晋中日报记者 张志丽 张浩亮)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