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冷暖放心间——晋中市灾后重建工作见闻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把群众冷暖放心间——晋中市灾后重建工作见闻
2021-11-25 15:03:15    来源:晋中日报

人民至上,行动是最好的证言。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时隔一个月再看望村民 被硬塞一把花生》的短视频在网上“火”了,人们纷纷点赞并评论道:“一把花生是出于真情,这是真正的感激!”“为群众办实事,职责、使命、担当!”……

一把花生背后的感人故事,还得从今年国庆期间说起,10月初山西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短视频主人公安海英是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村民,她家也被这场大雨殃及,地面、墙体下沉,墙面出现多处裂缝,新家成了危房。望着眼前这一切,安海英情绪低落、不知所措。

这时候,党员干部来了,志愿者来了……他们用行动温暖着安海英的心。“党和政府是大家的靠山和后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灾害、渡过难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10月17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他温暖的话语更加鼓舞了安海英和其他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面对灾情,省市县乡村五级迅速应急,妥善过渡安置,全面排查鉴定,加快重建修缮,做好民生保障。

时隔一个月,房屋状况如何,村民能否安全回迁,林武书记十分牵挂。11月18日,他再次来到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看望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

“三间房屋内地面都已回填,安装上了亮油油的地板砖,过门厅和厨房也已铺设了地暖管道……”安海英拉着林武书记挨间讲修缮加固情况,临行前抓起一把花生硬塞进林武书记口袋里,用最朴实的行为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房屋修缮重建,是灾后重建中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入住、温暖过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晋中、介休把因灾受损房屋修缮重建作为当前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介休市农村灾后房屋修缮坚持“上级支持、市级指导、县级统筹、乡镇主责、村级主体、农户参与”原则,由本人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市级批准备案、乡镇及住建等市直部门组织实施。在具体推进中,结合各村受灾实际和评估鉴定结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村一策、一事一议、一户一议,对鉴定为一般损坏较轻、一般损坏较重的住房,尽快进行安全加固;对鉴定为严重损坏和已倒塌的住房,尽快拆除重建;同时,灵活采用集中安置住房、租住借住集体公房或闲置农房、货币化安置等多种形式,妥善解决受灾农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11月22日,记者在林武书记到访的南桥头村看到,灾后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工人师傅们严密组织施工、严把房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争分夺秒全力推动房屋修缮重建,南桥头村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房屋采用的是装配式建筑,建设速度快,保温效果好,共有一户一人、一户两人、一户三人3种户型,设施齐全,可以满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装配式住房,不仅施工速度快,还更结实更漂亮,大家都非常满意,群众都喜欢来看,已经成了村里的一景了!”南桥头村老党员陈孔瑞说:“村民安全最重要,对于严重损坏的房屋,坚决不允许入住,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每户每月给予600元安置补贴和200元取暖补助,并全力加快房屋修缮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入住、温暖过冬。”

平遥县朱坑乡庄则村受灾五保户赵宝兰家的房屋重建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赵宝兰说:“修缮的是房屋,温暖的是民心。面对灾情,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平遥加快推进住房修缮重建,落实资金补助政策,为的就是让我们受灾群众尽快搬得进、住得好。感谢党和政府。现在就盼着房子早日建好,搬回来住。”

平遥古城受秋汛持续强降雨影响,城墙多处发生险情,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文物是民族的记忆,人民的财富,印刻着岁月馈赠,流淌着延绵不断的民族血脉。保护好文物既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人民和子孙后代的负责。11月18日,林武书记来到古城下西门处,听取处置修缮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与文物保护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有关施工项目申报,精心组织工程实施,坚决清除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来到平遥古城,在平遥城墙内墙84号抢险修缮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古城墙出现险情的原夯土进行拆除。平遥县古建筑传统工匠专业技师邵帅说:“拆除后,将根据上级批复方案,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的方式重新补夯城墙,保持古城墙原有风貌。”

为做好古城墙修缮工作,平遥古城城墙管理处主任张志进和同事们密切关注险情变化,加强巡查,及时对一些墙体裂缝、蚁穴、土方脱落以及形变情况进行记载,并做好险情段地表清理、防雨布遮盖、围挡和警示牌设置等工作,在确保游客和周边居民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守护好古城墙等不可移动的文物。

沿着林武书记11月18日在晋中的调研路线,一路走,一路看,我们看到了省市县乡村党员干部们把群众冷暖放心间的民生情,感受到了晋中灾后重建的温度和力度!(晋中日报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宋莉萍 袁荣)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