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持续释放市场活力 经济形势稳定向好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财经>
晋中:持续释放市场活力 经济形势稳定向好
2021-11-26 08:29:4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彩琴)下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风险因素,晋中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以需求为导向,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形势稳定向好。

11月18日,晋中市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统计数据,从主要指标看,全市工业、消费总体呈较快增长态势,财政有所好转,投资保持稳定。

生产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工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1-10月,晋中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除炼焦外,其余主导产业仍保持双位数增长,特别是机械、医药两大行业累计增速均在40%以上。医药制造业受重点企业市场订单增多的影响,增加值单月增长34.4%、累计增长40.7%。机械工业拉动力仍然较强,增加值单月增长17.7%、累计增长40.9%。受供热提前、冬季煤层气需求增加等的影响,热力与燃气、煤层气采掘业也较9月进一步好转,10月分别增长197.4%、19.3%。

服务业继续呈恢复式增长。1-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0大门类中,除房地产业和科研水利业外,其余行业营业收入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在贵恩博、龙城高速、顺源通物流等的带动下,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6%、46.3%和49.8%。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

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三次产业投资总体呈现“两增一降”态势。其中,一产投资同比增长4.7%,二产投资下降9.4%,三产投资增长2.8%。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5.8:29.8:64.4,二产投资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一产投资比重和三产投资比重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和2.4个百分点。

从重点领域看,采矿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是投资的重要支撑。1-10月,全市煤炭、食品、化学、建材、机械等行业投资均保持较好增势,带动采矿业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9%、7.2%,电力工业投资受政策调整影响出现下降。基础设施投资在城建重点工程项目的带动下同比增长24%,支撑作用明显。

消费持续发挥引领作用

1-10月,晋中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8.5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40.6亿元,同比增长2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7.9亿元,同比增长42.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74.1亿元,同比增长25%;餐饮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90.6%。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9%、38.3%,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4%。升级类消费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7.9%、62.2%、45.6%。

财政金融总体向好

1-10月,晋中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1.2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较1-9月略有提高。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1.4亿元,同比增长21.6%,较1-9月提高0.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49.7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也较1-9月有所收窄。

截至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626.5亿元,同比增长9.7%;本外币贷款余额2420.7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新增贷款277.2亿元,同比多增82.4亿元。

市场价格总体上涨

晋中市主要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10月,受煤炭供应依旧偏紧影响,山西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环比上涨11.2%,涨幅较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0.4%,较上月扩大13.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钢铁类产品价格涨幅扩大,焦炭类产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

同时,主要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1-10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0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非食品价格上涨3%。食品价格方面,尽管生猪价格继续下跌,但受到洪涝灾害、疫情下蔬菜外调难度加大等的影响,鲜菜价格上涨明显,带动食品价格出现上涨。非食品价格方面,汽油、水电燃气价格上涨明显,带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10.7%和5.8%,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1.0%,衣着价格上涨2.2%,是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依然稳固。今年7月开始,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1-10月为2.94%。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在上月完成省定任务量的基础上,10月分别达到任务量的109.4%、124.4%。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再就业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0%、73.6%。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