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防办走进社区宣传人防知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人防办走进社区宣传人防知识
2021-11-26 16:30:0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为进一步增进居民对人防知识的了解,提高应对空袭和各种灾害的综合防护能力,11月24日,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彦忠带队组成宣传志愿者队伍,一行10多人走进榆次区锦绣园小区,开展“人防知识进小区”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给居民讲解人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并实地查看小区人防工程。


刘彦忠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努力营造创建平安小区、文明小区的良好氛围。对发现的人防工程存在的问题,现场督促物业公司立即做好维护工作。

小知识:

人防工程的战时用途

人防工程能够保障在工程内的人员遇到核、化、生武器和常规炸弹袭击时的安全;保障人防机关实施不间断指挥;保证生产进行、医疗救护、物资储备以及保障人民生活和支援战争的需要。

人防工程的平时用途

由于人防工程具有冬暖夏凉、节省能源、减少占地面积等特点而被广泛开发利用。主要用于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下仓储等。

由于人防工程特殊的用途,其在使用管理时不得改变其结构,以免影响防空效能,公众有权对违规建设使用管理人防工程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所以不管是平时还是战时,识别人防工程都是很重要的。

怎么识别人防工程?

专业角度判断

第一、从建筑形式上看是否有战时出入口,防护通道和密闭通道。

第二、从防护功能上看是否有防护单元和抗爆单元,防护密闭门、密闭门和防爆波活门。

第三、从结构内容上看是否具有抗核暴荷载冲击波的设计,地下室顶、底板以及侧墙厚度都明显高于普通民用建筑,一般都是全埋式的建筑。

非专业角度判断

看标识。人防工程交付使用时都带有标识,通常都有外部标识和内部标识。外部标识一般设在马路边上,名称为“民防工程”或“人防工程”;内部标识在人防工程内。一般由“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牌”“人防工程使用须知牌”等组成。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