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追梦新时代的“火焰蓝”——改制转隶3年来平遥县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综述
2021-12-02 09:19: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树形象展风采集体照

平遥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学习

“平安妈妈”消防劝导团进行消防宣传

消防站开放活动广受群众好评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春燕 袁荣 张烨)冲锋火场,向险逆行,大火前生死搏斗。防汛抗洪,挽手并肩,河堤边争分夺秒。宣传消防,播种安全,人群中苦口婆心。

在攻坚中前行,在拼搏中奋进。他们是冲锋火场的战士,是紧急救援的英雄,是人民需要的消防员。近年来,平遥县消防救援大队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忠诚履职担当,圆满完成了文明城市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各项应急救援和消防安保任务,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的新面貌、新形象与新作为。

压实责任 锤炼本领

古城消防安全全面升级

消防救援大队改革转隶以来,执勤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取得进展,救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激扬战斗精神,锤炼打赢制胜本领。改制转隶3年以来,全队共接处警979起,其中火灾扑救606起,抢险救援258起,社会救助115起;出动车辆1935辆次,出动人员8886人次,挽救财产损失3711.1余万元,抢救人员239人。在重点单位、工业园内危化品企业开展熟悉演练560余次。疫情防控期间,大队指战员不畏风险、主动请缨,承担了重点区域的防疫洗消、物资转运、定点检查等工作,先后出动消防车56辆次、人员225人次,累计消杀面积2.7万余平方米。在国庆期间的防汛救灾中,消防指战员无数次往返激流猛水中,4天累计开展救援29次,解救被困人员30人,转移疏散人员98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整合资源,打造古城“智慧消防”。在日昇昌、清虚观、麒麟阁、洪善驿等消防重点单位,全部安装智慧用电产品和独立报警装置基础上,拟在古城新建消防站内建设古城消防指挥中心,将古城内天眼监控、文保单位、居民商铺的火灾报警系统等社会资源直接接入指挥中心,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古城消防安全,实现集中监管,统一调度,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火情。同时,通过常态化运用无人机巡视、地毯式排查,定期为古城居民更新维护灭火器等方法,进一步夯实古城消防基础,全力保障古城消防安全。

倾心为民服务,织密安全防护网络。改制转隶3年时间,平遥消防救援大队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源头管控,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紧紧牵住消防责任落实这一“牛鼻子”,加快构建“社会大消防”格局。先后联合文旅、宗教、应急、教育、城管、市场等部门开展了文物建筑、革命文物、学校幼儿园、危化品企业、燃气领域的专项检查,向14个行业部门发送消防工作提示建议函20余份,推动其落实消防安全主管责任;积极推进消防工作智能化转变,201家重点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铺开,推进59家单位安装“智慧用电”系统119套,从全面预防转变成精准监控,提高消防管理效率,有效减少因电气原因导致的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精准宣传 加强培训

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精准宣传,平遥消防大队党委将各项学习成效融入到消防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专题党课授课4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6次;先后召开党委会20次,专题研究班子建设、队伍发展和重点工作等,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验收考核工作。

聚焦重点人群,构筑立体传播体系。开启“线上+线下”消防宣传模式,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头条等网络公众号,刊发火灾防控工作动态、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短片;根据平遥古城特色,精心制作“县太爷带你学消防”系列海报,全面助力古城火灾防控;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微信等媒介平台开展消防宣传,曝光火灾隐患;借助短信、电子屏、横幅等,密集播发消防提示信息;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特别是在今年国庆期间,消防指战员抗洪救灾的感人事迹在央视第一时间、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及中国应急管理报、晋中日报等刊发报道40余次。

生命没有演练,安全重于一切。全力打造消防宣传新局面,切实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广泛发动“网格长”“平安妈妈”消防劝导团、夜间仿古“巡更队”、消防志愿者参与消防隐患排查和宣传活动,引导居民自查自找消防安全隐患,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结合“3·15”“5·12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搭建宣传咨询台进行消防传播;结合古城消防实际,将每月9日确定为古城景点消防安全日,走进古城各场所开展消防培训演练,让关注消防安全变成一种“习惯”。

政治引领 严抓落实

队伍管理开创“新局面”

今年以来,平遥消防救援大队在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装备配置、专业队伍强化上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大队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消防基础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强化政治意识,学党史铸忠诚队魂。大队改制转隶3年来,精心制作“唱支歌曲给党听”快闪串烧,开展读书日等各类党团活动10余次。大队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古城街道设立消防雷锋服务站,为过往游客提供饮用水及路线指引,走进老干部家中开展清扫活动。

狠抓纪律作风,队伍管理正规有序。严格加强队伍管理,以“两严两准”为抓手,不断规范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结合正规化建设对大队各个库室进行升级改造,做到了生活区家庭化、功能区专业化、训练区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营造了良好的拴心留人环境。大队以条令条例、基层建设纲要为指导,持续深化开展“三零”“六涉”“九无”创建活动,狠抓队伍管理教育和作风养成,队伍改制转隶3年来无酒驾、违纪等责任事故,队伍内部保持高度稳定。

增大消防力量,队伍建设长足发展。严格落实“两严两准”建队要求,组织学习新条令和《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管理规定》,展开全员岗位大练兵,平遥柳根西街消防救援站与古城消防救援站积极深入辖区151家单位,开展熟悉演练。消防救援力量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了46名合同制消防员,明确招录专职消防人员待遇参照平遥县同等学历、工龄的事业单位编制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执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历史新起点,平遥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以全新姿态、昂扬状态,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新时代“火焰蓝”追梦路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平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