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司法局全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司法局全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1-12-07 15:06:1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12月3日上午9时30分,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智玉萍就晋中市司法局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作新闻发布。晋中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智玉萍介绍,行政执法是政府管理的有效手段,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是重新组建的司法行政机关一项重要职责。自机构改革以来,晋中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总体部署,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从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出发,多举措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去年12月1日至4日,司法部第六监督组对晋中市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时,认为晋中市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制度机制,形成一批工作亮点,推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晋中经验”。

  晋中司法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经过一年多创建,通过第三方评估、人民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社会公示等环节,在今年的9月14日,介休市、灵石县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晋中市“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项目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进而以示范创建激发内生动力,引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整合优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印发《晋中市关于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按照市县两级“三定”规定,在市级组建10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明确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主要职责,明确各自执法职能。县级综合执法机构健全“局队合一”体制,强化统一管理,全面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的必由之路。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三大关键环节,制定《晋中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并印发《晋中市行政执法调查询问室管理使用办法》、《晋中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管理使用办法》和《晋中市关于做好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工作的通知》、《晋中市关于复制推广“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工作通知》等文件,强化约束,让每一次执法都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晋中市关于进一步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通知》,在省政府规定的22个“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的基础上,结合晋中实际将71个“优化审批服务”中的39个事项纳入到告知承诺范围,使“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占所涉及的许可事项总数的比例由22.22%上升到61.61%。打造“六个一”工作模式为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夯实基础,确保减证便民落到实处。推动证明事项取消、保留清单进行动态管理,优化行政审批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到目前,全市共办理“实行告知承诺”事项3233项。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将持续加强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协调,加大对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的个案监督,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

不断创新执法协调监督方式。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等方面内容,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随队执法、现场检查、走访调查,查阅执法台账和执法案卷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问题有针对性下达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强化问题整改跟踪问效。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探索实践,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初步建成,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较好地发挥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在晋中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保驾护航作用。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突出创新、主动作为,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统筹指导、协调监督,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要求推进,切实履行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责。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