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五大体系”铸就疫情防控红色盾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县“五大体系”铸就疫情防控红色盾牌
2022-04-22 09:09: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胡啸宇)昔阳县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通过构建“五大体系”凝聚起全县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红色屏障。

健全网格管理体系,筑牢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按照“网格区划、整体覆盖、精细管理”的原则,优化网格设置,因地制宜划细划小形成3946个网格单元,构建了“乡镇(城区社区)党工委——村(社区)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中心)户”的网格村党组织体系,明确了网格支部书记和网格员吹哨预警、人员排查、组织防控、环境消毒、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动员群众、督查纪律八项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全县10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228个临时党支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443人包联288个村(社区)网格,3913个党员中心户联系全县19.08万常住居民,形成了网格中有党支部、党小组的“红色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建好队伍保障体系,汇聚坚不可摧的红色力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县四套班子领导“双线作战”、合力攻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原有“一室八组七专班”基础上,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总指挥的县应急指挥部,下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帅的16个工作小组,一日一调度一检点,精准指挥,24名县领导带头包联11乡镇(城区社区)、12个县际卡口、25个隔离酒店。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18625名党员、770名入党积极分子、755名入党申请人和4000余人的防疫志愿服务队做到带头投身防疫一线、带头做好自我防护、带头规范执行制度、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四个带头”,切实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搭建宣传引导体系,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围绕“快、广、活”下功夫,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稳定人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行动上着眼“快”,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政策、疫情传播形势等内容,确保群众在第一时间掌握真实信息。范围上着眼“广”,整合内宣与外宣,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的资源,统筹使用政府网站、昔阳融媒、昔阳发布、抖音快手自媒体账号、户外大屏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形式上着眼“活”,在做好广覆盖、高频度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制作接地气有温度的快板、相声、三句半等“大白话”防疫视频音频,宣传正反典型案例,使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人民群众爱听管用。截至目前,刊播疫情通报、防疫政策、科普知识等2500余条,制作音视频370余个,总浏览量达462万+,悬挂张贴标语2200条、海报1.2万张,铺天盖地奏响了防疫“最强音”。

完善督查督导体系,增强精益求精的严谨意识。构建县委、县直职能部门、乡镇和村四级联查“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督查体系。全方位架起“探照灯”,采取“四不两直”“飞行检查”的方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督查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列席会议、随机走访、督办整改、警示教育等,把督查嵌入疫情防控各环节。开展“点穴式”督查,卫健体、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及县委督查情况,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或薄弱环节,通过蹲点调研、集体会诊的方式,查找症结,疏通脉络,推动问题精准有效解决。加强日常巡逻检查,乡村两级抽调专人组成监督检查队伍,每日开展拉网式巡逻,把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其他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通过督查,发现问题295个,下发整改函50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5人;通报典型案例5起、典型问题36个,持续推动监督成果向防控效能转化。

建强科技防疫体系,构筑精准高效的智慧防线。建立智慧平台,在12个疫情防控卡口建设昔阳县疫情防控“智慧平台”,外来人员免接触扫码登记,精准掌控县外入(返)昔(途经)人员信息,提高工作效能。开通短信套餐,县公安局牵头,工信局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开通入境昔阳群发短信套餐功能,与智慧平台相辅相成,县疫情防控办第一时间掌握每日入境人员信息,确保重点人员轨迹跟踪及时、防控有效。精准化数据核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向被核查人员手机发送二维码彩信、填写需求短信,通过后台大数据对来返昔人员进行重点筛查,保证数据核查迅速有效。截至4月14日,共检查17.5万辆车32.2万人,摸排14天内涉疫地区来返昔人员千余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