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抓实基层党建 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次:抓实基层党建 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2022-05-05 08:29:3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郝赫)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晋中市榆次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委、晋中市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安排部署,强化、细化、优化、深化基层党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在榆次区,各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方程式”,让精细化治理“绣”出了美好生活新气象。

强化基层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榆次区使赵社服中心下辖的秋村一度是全区“软弱涣散”党支部的代表,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支部班子,创新日常管理,加强党建工作,秋村的乡村治理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秋村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员积分、用工用车、档案管理、公章管理、干部值班、例会制度等党务、村务和财务各类制度共49项,做到了事事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并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不断增强党员群众法治意识;积极救助弱势群体;大力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快速发展。

在培育发展党员上下功夫。秋村把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作为全村治理发展的中流砥柱,制定《秋村党员积分管理细则》,对党员义务量化赋分,开展定期考核评比,进行积分公示上墙,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年底党员评定等级和“七一”评优的重要依据。并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吸收3名预备党员,结束了秋村党支部20年来未发展党员的历史,自2019年5月以来,先后共有21名有志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加强阵地建设上下功夫。秋村积极组织全体党员,针对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如何治理好秋村”为主题,展开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引导党员群众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秋村党支部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基本实现了党员群众办事来支部、信访找支部、培训去支部、难题问支部、活动进支部,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

细化基层党建 引领治理创新

榆次区锦纶街道坚持人民至上,树立共享理念,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模式,细化措施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出“五微五心”党建服务品牌,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

用好党建引领“金钥匙”,激活治理“一盘棋”。锦纶街道抓实区域联动,组建起“街居干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爱心企业+物业人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党建联盟”,以“小组织”汇聚“大力量”。拓宽党建主阵地,成立“红色业委会”“红色领航暖心驿站”等党群服务站点,延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用“小中心”发挥“大作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以“一社区一品牌”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依托“主题党日+传统节日”开展邻里聚会、真情送暖等系列活动,让“小主题”送去“大欢乐”。

巧用三治融合“催化剂”,解锁治理“新密码”。锦纶街道通过法治服务进社区,建起全市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晋中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全省首家“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践行基地”,用“小程序”化解“大矛盾”。通过民主协商促自治,推动形成社情事务让民管、社区工作让民审、重大事项让民议的工作格局,以“小起点”改善“大民生”。通过志愿服务树新风,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基点、9个社区实践站为支撑,孵化N支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发力,形成“1+9+N”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让“小团体”贡献“大智慧”。

点燃“五心”服务“新引擎”,跑出治理“加速度”。锦纶街道选优资源建平台,以“一线(便民热线)”“一群(居民微信群)”为支撑,大力推行居民点单、街道派单、志愿者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让“小服务”承载“大需求”。明确责任细排查,大力推行全科网格,通过对各网格人、房、地、事、物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延伸网格工作触角,以“小网格”彰显“大作为”。多方联动帮圆梦,开展千名党员大走访,征集居民群众“微心愿”,创新提出即办件、限时件、承诺件、代办件、上门件“五件式”办理机制,开展点对点结对帮扶,用“小心愿”成就“大希望”。

通过“微平台连民心”“微服务乐民心”“微心愿暖民心”“微治理聚民心”“微共建得民心”的“五微五心”工作法,锦纶街道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形成服务主动、治理联动、干群互动的“锦纶模式”,也得到了中央、山西省、晋中市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优化基层党建 激活治理动能

榆次区安宁街道龙湖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结合社区实际,聚力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构建“社区党建引领、区内企业支持、物业公司服务、居民群众参与”的社区治理同心圆,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创新党建载体聚“党心”。龙湖社区构建社区大党委,推进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开展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联五共”活动,实现共享社区资源、共驻共建共治,社区治理升级。突出社区党员模范引领作用,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组织社区及报道党员按自身特长主动认领岗位,利用业余时间服务身边群众,做好百姓全天候“勤务员”,并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优势。

引导企业助力聚“良心”。龙湖社区召开辖区企业、居民代表、小区业主联席会议,引导企业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发展”意识,加大企业对社区建设环境的支持力度。依靠企业投资建成邻里中心、文化小院,用于居民活动和设立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并开办声乐班和书画班,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提供硬件、软件支撑。

强化物业管理聚“精心”。龙湖社区将解决百姓身边问题作为社区服务与管理的落脚点,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走访调研,以“提升社区治理”为主题展开讨论,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针对物业管理不到位、服务不精细等问题,社区党委牵头推动物业公司在精心管理、精细服务上做文章,推动形成物业公司与社区居民间的良性互动。

鼓励群众参与聚“民心”。龙湖社区积极培育合唱团、舞蹈队、传统文化队、书法班等各类社区活动团体,依托居民多功能活动室,每周组织开展手指操培训、知识讲座等各类健康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业余生活。与晋中市义工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定期组织扶贫济困、人文关怀、知识交流、健康指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生活,增进了邻里关系,打造了基层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模式。

深化基层党建 激发振兴活力

榆次区乌金山镇是榆次区行政村数量最多、基层党组织数量最多,重点工程密集铺开、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综合发展型乡镇。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乌金山镇紧跟榆次区委“一核统筹、一谷引领,四地同建、四心突破,争当省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思路目标,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始终坚持抓创新让治理更富活力。乌金山镇严格落实落细“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基本工作制度,结合乌金山镇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及比较优势,先后培育后沟、流村、小寨、桥头等“党建+乡村治理”先进村,探索出“党建+精细化治理”“五长治村”等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整乡推动,实现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

始终坚持抓产业让治理更有保障。乌金山镇一手抓内生动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资产营收、资源盘活、股份合作、服务创收、乡贤反哺等方式,实现全镇各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一手抓外引强援、引资引智引项目,推动村企与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山西省农科院等10余家院校合作共建,加力建设小西沟文旅小镇二期、希尔斯冰雪学校、赢智青少年研学基地等重点项目。

始终坚持抓统筹让治理更具成效。乌金山镇将安全、信访、稳定等方面的风险防范作为始终不渝的坚守与底线,全镇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在全镇100个网格的基础上,以30户农户、门店、企业等为单位,建立二级网格973个,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全部进网格,推动网格服务更加精细化;全镇普建文明村、普创文明户,后沟村推行党员“三亮三创”、农户十星创建,并年度例行乡村振兴表彰大会,乡村文明氛围日渐浓厚,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逐步提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是榆次区在省市发展布局中率先突围,彰显首位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榆次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排头兵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榆次区各级各部门将扎实推进“1144”思路举措,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