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建强“一队一单一平台”打造一体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建强“一队一单一平台”打造一体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2022-05-12 09:32:0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侯园园)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执法困境,和顺县创新建强“一队一单一平台”,使重心下移、职权下放、力量下沉,打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最后100米”,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组建一支队伍,以集成化联动破解“多头管”难题。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联合执法”的原则,推行“10+N”模式,即“10”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N”是其它执法模块,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是优化人员,变散为整。以“一办一队”为组织框架,8个乡镇均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抽调10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公务员和事业干部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8支共80人,择优强化一线执法力量。二是细化模块,专常兼备。将“N”细化为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应急管理等8个业务部门和公安、司法等4个派驻单位,采取“综合执法队+业务指导员+派驻执法队”专兼结合方式,下沉执法人员194名,配强农村网格长176人、网格员216人,形成部门集合、模块集成、力量集聚“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培训,提质增效。依托“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平台,采取“1+8”培训方式,县委党校设立主课堂、8个乡镇设立分课堂,通过视频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利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师资,采取“县带乡”“老带新”“专带兼”方式举办“综合行政执法大课堂”,分批次组织在编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有效提升执法队伍全科水平。

完善一张清单,以扁平化管理破解“管不着”难题。建立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有效避免乡镇有责无权、边界不清问题。一是基层按需“点菜”。聚焦乡镇反映集中的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执法情况开展摸底调研,指导各乡镇参照《山西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参考目录》,结合实际“看单点菜”,收集征求意见101条。二是上级按量“送菜”。从法律法规授权乡镇行使职权、县级部门委托行使职权、由乡镇负责日常巡查、上级执法部门处置职权“三个事项”入手,初步梳理出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权限65项,避免层层加码、顺路“打包”。三是县级按法“端菜”。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承担好法律法规直接赋予县级的执法职责,组织查处政策性、专业技术性较强、人员设备要求多的违法事项和复杂的、涉嫌犯罪的案件,监督指导乡镇执法情况,构建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联动高效的县乡关系。

用好一个平台,以科技化赋能破解“不好管”难题。对智慧党建网络平台“群众大管家”APP进行升级改造,实行“网格呼、县乡应”执法新模式,将“各自为战”转向“融合作战”。一是大数据统筹,确保接得住。将各部门电话热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名称、执法职权和依据、执法程序和标准、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案件处理情况等信息录入平台,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库,打破“数据壁垒”,全方位掌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情况,夯实基层智慧治理“底座”。二是闭环式作战,确保管得好。实行“点单—传单—派单—处单—回单—评单”“六单”闭环流程,网格巡查发现,中心分派任务,县乡各司其职、精准办理,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实现“千条线一把抓”。三是全链式监管,确保提效能。将执法全过程“录像”上传平台,平台定期公开执法相关的案源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综合行政执法的广度、深度、力度和温度。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