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圆梦都是情——和顺县精准服务为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携手圆梦都是情——和顺县精准服务为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
2022-05-17 11:10: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赵伟)2022年4月6日,在和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和顺县人民政府将“实施疑似残疾人诊断评定和免费残疾儿童干预及抢救性康复救助”作为2022年继续为群众办的“十件为民实事”之一,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为残疾人所想、为残疾人所急所办的民生实事,更让广大残疾群众获得了成色更重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据悉,连续几年,县政府都把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项目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完成率为百分之百。

一枝一叶总关情

和顺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此项民生实事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连续几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晋中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和通知。同时,县委、县政府还为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代缴了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并实施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和扶残工程项目等,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和顺县四套班子领导在助残日和春节期间,每年都要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不仅为他们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更主要的是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亲切的问候!同时,县领导还每年参加助残日活动,并亲自为肢体残疾人赠送轮椅。一位受助残疾人说:“是党和政府的特别关爱,才使我家度过了难关。”

一心一意献真情

扶残助残既是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地厚建安集团董事长白世斌长期以来,始终把扶残助残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开展扶残助残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从2009年开始,他连续13年捐资助残,足迹遍布全县8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十几年来,地厚建安集团在助残方面开展了多项助残活动,即助视、助行、助学、助听、助医等,直接受助人数达2000余人次。同时,地厚建安集团还非常重视助残日公益活动,每次活动白世斌都要拿出大量资金资助开展活动。

同样,在社会关爱方面,一缘公司爱心助残曾先后为残疾人捐助轮椅、资助白内障患者复明、代缴残疾人新农合医疗费、资助贫困残疾人上大学、给失听残疾人安装助听器以及慰问残疾人等。天凯集团也曾捐资帮助贫困残疾家庭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并慰问残疾老人。县荣晟建筑公司、中兴建筑公司、府东超市、日日新贸易有限公司等许多企业、团体、数百名爱心人士自愿投身助残行列,踊跃捐资,为残疾人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举一动表温情

2019年5月20日晚,和顺县在政府市民广场举办了庆祝第29个全国助残日“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公益晚会。晚会从自强脱贫、家庭关爱、助残扶贫、助残共享四个篇章入手,以视频短片和现场访谈的形式,讲述了残疾人不甘平庸的奋斗历程及其家人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和顺县残联积极作为,致力于残疾人康复、就业、脱贫、民生改善等工作,让全县广大残疾人受益,真正获得幸福感,为全县6000余名残疾人创造了美好生活。

多重举措,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义兴镇北关村西窑街杜贵平、蔡建英夫妇均为肢体二级残疾人,属典型的一户双残。县残联通过实地走访,核实情况后,对他们家中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如今他们不仅出入方便,更感受到了县残联带来的温暖。据了解,县残联共帮助150多户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方便了残疾人的日常起居。

惠人以健,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近年来,县残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理念,实施各类康复措施,满足了全县残疾人的康复需求。特别是0至6岁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项目,县残联高度重视,全部完成了市残联下达的指标任务,完成率为120%。同时,他们还大力实施康复服务,并为残疾康复的儿童家长提供1000至4000元不等的支持性补助。

鼓励自主创业,力促贫困残疾人脱贫。李阳镇南李阳村陈瑞亮和妻子党丽均为残疾一级。2011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俩人在县城开办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目前,他们住进了单元楼,有了自己活泼的女儿,生活幸福美满,事业蒸蒸日上。李阳镇梧桐掌村的杨贵文,11岁时不慎将右眼损伤不能视物。2016年,在县残联的扶持下,他和妻子盖起了420平米的牛棚,经营着60多头牛,收入可观。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残联的帮助下,和顺的残疾人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广大残疾人不仅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更创造了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编辑:陈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