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社保发力!六大举措为企业减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财经>
山西:社保发力!六大举措为企业减负
2022-06-02 15:51: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6月1日,记者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重点围绕“降、缓、返、提、扩、补”等方面推出六大举措八个方面,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降,就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继续按照1%执行(其中,单位部分0.7%,个人部分0.3%),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

缓,就是缓缴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对服务业领域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个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其他特困行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至今年年底,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

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今年底。

返,就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分别由30%和60%,提高至50%和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提,就是提取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4%统筹用于全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同时,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政策,并将受益范围从参保职工扩大到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均可按规定领取技能提升补贴。

扩,就是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

在保障失业保险基本待遇发放基础上,继续发放失业补助金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

为鼓励企业吸纳今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企业招用2022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补,就是对今年省内中高风险疫情县(市、区)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按照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下一步,我们将简化办事流程,授权县区进行审批,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尽快让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享受到政策,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贺德孝说。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