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的“饭碗” 满满的幸福——晋中市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大局健康平稳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稳稳的“饭碗” 满满的幸福——晋中市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大局健康平稳
2022-06-06 09:42:24    来源:晋中日报

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派繁忙的工作场景 晋中日报记者 曹伟 摄

以前,郭晶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去年7月自主创业开了一家“老街秤盘麻辣烫”,店里招聘了6名员工,每日营业额近6000元;

过去,马广飞收入不稳定,如今,在雅园夜市干起了保洁,各项收入加起来每月能有近3500元,生活安稳了下来,每天都神采奕奕、笑容满面,他未来还打算再学一些家政技能,多一条就业路子;

今年,张红利用工作之余在夜市做起了小生意,收入翻了几番,最近,她在积极咨询创业担保贷款有关政策,希望自己的小买卖能闯出大市场;

……

这些励志又温暖的小故事,恰是晋中市千方百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稳就业各项工作的真实写照。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强化园区带动就业、大力实施创业项目、提高创业就业服务质量、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全力以赴抓稳岗、促就业、保民生。各级各部门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支撑、重大底线任务,千方百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稳就业各项工作,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牢牢守住全市就业基本盘。

一组数据,诠释着“稳”的良好态势:

1至4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8.9%,高出全省完成数6.03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43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2.3%,高出全省完成数8.19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1.6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8.1%,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里,晋中的民生底色更加温暖。

搭好桥梁,为企业与人才牵好“就业红线”

就业是双向选择,要实现“好就业”与“就好业”完美统一,就业岗位与劳动者的精准对接必不可少。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招不来人”与劳动者“走不出去”的两难困境,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行动,以“春风行动”“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互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抓手,联合市乡村振兴局、退役军人局、妇联、总工会、工商联等多部门,“线上+线下”多渠道组织开展各类型招聘活动。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型招聘活动96场次,组织用人单位16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7万余个。

“云招聘”,牵红线,就业服务不打烊。为及时破解疫情缓解后企业用工、群众就业的难题,助力太谷区尽快实现复工复产,3月25日至26日,我市组织开展“直播带‘岗’晋中云招聘——太谷专场”线上招聘活动,共有包括吉利汽车、天美杉杉奥特莱斯、鑫炳记以及山西智慧城、山西智创城NO.4园区企业在内的60余家优质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此次“云招聘”,行业覆盖广、岗位种类全、职位数量多,是我市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次“直播带岗”活动。

在总时长达700多分钟的两场直播里,全网播放量达912万余次,各平台累计留言互动17万余次,直播间内参与直播、互动求职者万余人,达成初步聘用意向960余人次。家住太谷区北城区贾堡村的石晓倩在这场招聘会里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以前在外地干活,离家远,不方便,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高。通过招聘会,和太谷元和堂中药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希望以后在新的公司、新的岗位能有新的发展。”

为扩大有效供给、优化供需匹配,我市多点发力,为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各类求职人员实现就业搭建多样化对接平台。春节以来,左权县“点对点”组织专车4批次向太原、浙江、山东、江苏等地输出劳务人员;介休市、寿阳县、灵石县、平遥县等地积极组织开展“直播带岗”活动,搭建线上供求对接桥梁。

创业不仅解决了劳动者自身的就业问题,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释放出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鼓励和扶持各类群体自主创业,我市积极优化创业服务手段,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提速行动”。今年1至4月,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43.6万元,带动就业1087人。一笔笔为创业者“雪中送炭”的贷款,盘活了一个又一个初创企业,也为稳定创业带动就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精准施策,为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搭建更大舞台

一个毕业生,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带着感情、带着爱心,用心用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先后组织企业在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晋中学院、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并于4月起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网络招聘活动,征集就业岗位信息,整理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各高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微信群及时发布。目前,已组织用人单位100余家发布相关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不仅如此,还积极开展就业见习活动,组织16至24岁未就业青年和离校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参加为期一年的就业见习,并给予一定数额的见习补贴,不断提升就业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多层次开发见习岗位,多渠道搭建对接平台,多形式加强见习管理,目前全市已募集见习岗位857个,新增就业见习193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55.66万元。其中,市本级3月份提前启动第一批就业见习单位和岗位征集工作,目前已开发见习单位29家,募集见习岗位414个。同时,我市全面推行就业见习业务“全程网办”工作,已初步实现就业见习工作的单位申请、岗位申报、表格打印、人员查询等网上业务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就业见习网上公共服务能力,畅通和用人单位网上办事渠道。

迎难而上,企业“花样”稳就业尽显担当

稳岗稳就业,不同的行业贡献不同的力量,不同的企业尽显同样的担当。这其中,有的在疫情期间不减员、不降薪,工资奖金全额发放;有的为商户减免租金,帮助餐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的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积极“招兵买马”……关键时刻,企业发挥就业“蓄水池”的责任与担当。

6月1日,记者在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看到,工人们在OK检测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劲十足。“今年2月起,受疫情影响,我们和国内大部分制造企业一样,面临着不小的难题。一方面,零部件到货困难,另一方面,人员无法返岗上班,整车生产形势严峻。”董事长刘玉东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倾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目前,整车生产线已恢复到整车运行水平,4月份产量6898辆,1至4月累计产量29917辆,累计产值60.1亿元、税收2.1亿元。

随着生产逐渐恢复,公司对员工的需求量也在加大。“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政策助企纾困,市人社、教育部门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精准发力,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企业也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坚持不降薪、不裁员,目前,公司生产已由单班变为双班,增加就业岗位871个。”刘玉东说,今年1至4月,公司累计入职人员827名,其中实习生447人,正式工380人。

高素质技术工人,是企业发展之本。刘玉东表示,公司成立以来,一方面,积极搭建培养平台,不断完善评价激励,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青年工匠队伍。另一方面,实施现代学徒制“厂中校”实训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项目,与合作院校共同搭建人才就业平台。自启动校企合作项目以来,公司累计合作院校83所,引进技能人才998人次,多数学生成为公司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和班组干部,实现了企业、学校和产业工人“三方受益”。不仅如此,公司还积极响应号召,调整招聘计划,补充人员,特别针对山西籍毕业生及山西省内高校毕业生,建立200名本专科人才“蓄水池”,通过“厂中校”等机制,拉长适应周期,提前锁定就业岗位,吸收优秀毕业生入职,为山西汽车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企业发展壮大靠的是职工的凝聚力,他们才是我们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6月1日,记者在和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徐晨的交谈中发现,他的言语间始终传递出这样的理念:发展要依靠职工,发展是为了职工,发展的成果更要与职工共享,要努力做有温度的企业。

如此“温度”,企业的每一名职工都深有体会。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时间缩短,人流量一度下滑,有些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大家在微信群里一直关注着企业下一步打算:“什么时候能上班?在家办公,我们还能做些啥?”员工关注企业复工时间的背后,还隐藏着对自己生计的担忧。

“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算小账。公司现有的2500多个岗位,一个也不能少。”郭徐晨说,公司全额给员工开工资、发奖金,而且还根据企业盈利实际情况,每年按15%左右的增幅上调工资,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安心工作。不仅如此,针对餐饮企业的发展困境,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将闭店期间的租金也予以全免,总计约300余万元。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管理理念,营造“爱才、惜才、用才”的人才观,搭建更多实践及成长的平台,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在线上,依托“互联网+”“云平台”等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多渠道招揽人才;线下,积极与市退役军人局沟通联系,搭建平台。同时,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店庆活动需求,每年还提供600余个临时岗位,为促就业贡献力量。

随着夜间消费的持续升温,广大市民的夜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许多人还因此找到了新的工作,晋中夜经济活力显现。雅园商业街负责人董明珠告诉记者,目前已有400多家商户入驻,涵盖特色小吃、艺术休闲、娱乐购物等多种业态,每日客流量近万人,不仅点燃了“烟火气”,拉动了消费,还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创业岗位,“夜市开市以来,人流量较大,为此,商业街还增加了保洁、安保力量,有效解决了一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再就业问题。”董明珠说,下一步还将在雅园东区规划建设夜经济产业街,不断丰富老百姓的夜间文化娱乐生活,进一步拉动消费,也为更多人就业创业搭建广阔的平台。

雅园夜市、使赵便民市场、晋华1919夜市、印象城夜市、东瑞夜市、万科美食街……氤氲的“烟火气”温暖了食客的肠胃,也承载着众多摊主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过去觉得日进千元不可思议,现在已经习以为常。等把房贷还了,将来再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这样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在印象城夜市,摊主张红一边炸着串,一边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让无业者有业可就、有业者技能提升、从业者收入增加,我市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编辑:晋中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