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人民检察院:科技赋能 助力公益诉讼精准高效监督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科技赋能 助力公益诉讼精准高效监督
2022-11-08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为增强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切实解决办案中存在的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固定证据难等问题,介休市人民检察院有效运用科技手段,依托无人机、公益诉讼取证勘察箱、快速检测设备,将科技手段贯穿线索收集、调查取证、跟进监督、“回头看”等办案全流程,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装上“科技引擎”。

近日,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 介休市某村的一处垃圾站点存在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混杂且清运不及时问题,可能对周围环境造成危害。因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清理监管主体不同,检察人员来到现场,首先运用激光测距仪分别测量出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体积,再通过空气质量检测仪和土壤检测仪勘察垃圾对周边空气和土壤的影响,充分发挥快检设备即时检测、快速判断、高效便捷的优势,现场提存案件证据材料,快速精准锁定关键证据,极大提高了案件性质预判的效率与调查取证的准确性。

科技强检是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也是提高检察机关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下一步,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加强科技在公益诉讼检察中的运用,深化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实际运用;继续发挥无人机在违法现场范围大、地形崎岖复杂等情形中所具备的拍摄面广、动态跟踪的独特优势,用科技为检察公益诉讼赋能,助力公益诉讼精准高效监督,不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乔洪敏)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