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工商联推动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工商联推动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
2022-12-02 10:08:3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清廉民企建设是清廉和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石,也是助推和顺县“两个健康”的重要举措。在和顺县委的领导和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和顺县工商联积极探索有效途径,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机制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持续擦亮政商关系“亲清”底色,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清廉民企建设内驱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清廉民企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民企建设工作会,对清廉民企建设作出总体部署,发出《清廉民企建设倡议书》,引导民企把清廉民企创建纳入企业党建工作中,建立工作推进体系,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协调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推动党建与廉建融合发展,筑牢清廉民企建设红色堡垒。

完善制度机制,筑牢清廉民企建设的制度保障。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抓住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全面梳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加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控,健全廉洁风险点防范措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管。第一批打造的3个清廉民企示范企业现均已建立完善的企业内控机制,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议事规则,为打造清廉民企提供了制度保障。

构建亲清关系,营造良好清廉营商环境。建立完善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制定县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意见,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红线和底线;向民营企业发放《和顺县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征集表》,加强党政机关与民营企业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服务等对接;联合县检察院等十一个部门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强化合规预警处置、培育合规建设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分类分层开展合规企业建设,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财务等方面进行合规管控,推动构建政企共建清廉民营企业的良好氛围,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环境。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