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华小学刘亚琪:我把嘲讽当鼓励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晋华小学刘亚琪:我把嘲讽当鼓励
2021-05-26 10:40:2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的妈妈曾经对我说:“嘲讽也是一种特别的鼓励。”我当时并不理解,可是学了《小草与大树》使我明白了嘲讽确实是一种鼓励。

《小草与大树》说的是夏洛蒂勃朗特把自己写好的诗稿寄给桂冠诗人骚塞,可是得到的却是骚塞的嘲讽:“文学不是妇女的事业,放弃你徒劳的梦想吧!”夏洛蒂勃朗特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把这封信贴在床头,激励自己继续写作。终于写出了世界名著《简爱》。从这个意义上说,冷嘲热讽也是鼓励。

还有徐悲鸿在法国留学期间,受到外国学生的嘲讽:“你们中国人就是到了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徐悲鸿化嘲讽为力量。他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日夜奔驰,勇往直前,他的画作终于轰动了巴黎画界。

可见只要正确地面对嘲讽,冷嘲热讽就会变成前进的动力。在我身上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有一次我参加跑步,有人说:“快看啊!刘亚琪的跑步像蜗牛似的。”顿时引起同学们的哈哈大笑。我听了后没有说话,而是发奋刻苦锻炼,一有时间我就绕着小区跑步。刚开始我跑两圈就气喘吁吁,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现在围着小区跑四圈都跟玩似的。

还有一次参加接力赛,我总是掉棒。有的同学嘲讽说:“你连棒都接不住,怎么能参加接力赛呢?”我把同学的嘲讽当作对我的警示。每天不停地练习接棒,终于再也不掉棒了。全校接力赛的时候大家一致推选我去参加比赛,在我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班取得了接力赛第一名。

可见,嘲讽别人虽然是一种傲慢无理的表现,但是被嘲讽者只要正确地面对,嘲讽确实也是一种鼓励。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