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视频>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欢迎海内外客商投资创业 共谋发展 共创辉煌
2021-06-04 10:59:40   

(管委会副主任 曹益民)

非常荣幸给大家推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晋中开发区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持高起点谋划,新体制运行,大格局开放,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省投资条件最好、营商环境最优的地方。

一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晋中开发区位于晋商故里——晋中市城区,紧邻着省会太原,既是太原都市圈的核心区域,更是辐射中部地区及全国的重要交通节点。石太客专、大西高铁、太焦高铁、太中银铁路“米字”交错;京昆、二广高速公路纵横其间;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太原高铁站,晋中高铁站近在咫尺,车程均在十分钟以内;中鼎物流园中欧班列、中亚班列通达境内外;苏宁、平安、普洛斯等国内顶端仓储物流企业汇聚于此;从晋中开发区出发,可以“通三江”“达四海”,为工商业发展奠定了前提和基础。

二是具有优质富集的科教资源。位于我区的山西大学城,集聚了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10所高等院校,15万在校师生,200余个具有研发和产业转化能力的学科专业,约6000名科技人员以及68个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科研基础设施体系和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建设的山西职教港与大学城比邻而居、相映生辉,将高度集聚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形成山西职业教育高地,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技能人才支撑。

三是具有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省级战略的山西智创城NO.4基地2020年10月正式揭牌投入运营,将助力优秀科技成果实现就地转化,支持各类微观主体创新创业、迸发活力;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成面积已有40多万平米,通过租金减免和税收优惠等一揽子扶持政策,支持各类优质项目生根开花、发展壮大;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中南高科晋中智造未来城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可以承接多种产业方向的企业集聚发展、共谋未来。

四是具有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开发区在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方面卓有成效。审批环境上,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全省最早实现了项目开工前“零审批”。配合政府服务、审批代办、四图联审、中介超市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秒办”等具体办法,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服务全承诺、一天全办结、拿地即开工”。在政策环境上,复制借鉴深圳前海等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做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构建起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十大政策体系。在服务环境上,聚焦项目引进、落地、建设、运营全过程,推行“一项目一专班”机制,给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五是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近年来,晋中开发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培育新动能,推进新兴产业积聚成势。各项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山西省开发区前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潇河产业园、大学城产业园、汇通产业园,四大园区基础设施完备,承载平台坚实有力。“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光伏电池及其组件、新材料、医药食品、智能制造装备、现代物流、数字经济七大产业集群,为进一步集聚产业、推进转型、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们热切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来晋中开发区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共享转型发展新机遇,共赢开放合作新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

http://shipin.sxgov.cn/jzpd/...2021kaifaqu.mp4

艺伟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