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平遥县木瓜村:红了苹果 乐了果农
2021-11-02 08:09:1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袁荣 张春燕)春华秋实,岁稔年丰。深秋时节,初晨凉意渐浓,平遥县东泉镇木瓜村果香满园,一颗颗苹果红彤彤挂满枝头,一排排果树直挺挺连天匝地,一辆辆货车齐刷刷纷至而来,这里又迎来了一年的销售旺季。

10月30日一大早,在木瓜村口,数辆大货车排着队等待去果园拉成箱包装好的苹果,被外地的客商批量收购是这里最主要的销售方式。

苹果种植户王钰一家人很早就起了床,今天是他们与客商约定好出售苹果的日子。“本月初外地的客商就已经来果园看过果子了,付了定金,约定了今天摘果交货。”王钰边摘苹果边说。“今年是个丰收年,雨水多,果体硕大、色泽鲜艳,能卖个好价钱,果园的果子大概3天可以摘完。”王钰是地地道道的“苹果专家”,至今已有20年的苹果种植经验。

没有种植苹果之前,王钰在太原做家居装潢零工,谈到果园带来的幸福生活,他深有感触:“现在家里20余亩果园年产量能达到8000斤以上,每年收入将近7万元,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用再借钱供孩子读书了,家里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在王钰旁边蹬着梯子采摘的李玉是东泉村村民,木瓜村苹果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附近村民的增收。“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来果园帮忙采摘能干一个月,一天能挣到90多块钱,再加上6月份时候的苹果套袋,一年能有1万左右的收入。”李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省级美丽宜居创建示范村、传统古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木瓜村利用集体非承包耕地、林地、四荒地,全力推进特色苹果种植业的发展,建设林果采摘区、农业观光区、生态景观区和徒步体验带,利用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古村落文化生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此外,木瓜村还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与山西农业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有农大教授牵头的专业团队到村进行技术指导,春季从修剪果树、指导疏花到培训种植技术,夏季从施肥、疏果到打营养剂,秋季从施肥防止早落叶到病虫害防治,冬季从修剪到清果园。

目前,木瓜村形成了全村果树全覆盖的“一村一品”特色种植模式,拥有2300余亩果园,年产量稳步迈上300万公斤,为群众带来收益超45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的果业发展,成为了区域果业发展的龙头产业。

家家户户种苹果,热热闹闹忙丰收。勤劳的木瓜村村民用智慧走好致富路,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广。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