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城区再添3个小游园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旅游>
晋中市城区再添3个小游园
2021-11-11 09:13:45    来源:晋中日报

园林绿化提档升级提升市民幸福感

新建成的无忧园

“家门口建设小游园不仅是增加了城市绿地面积,更多的是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尽管已是初冬,但位于晋中市城区龙湖街与锦东大道立交桥西北角的无忧园内生机不减。11月8日下午,居民郭春义带着小孙子在无忧园散步,享受冬日暖阳。记者了解到,今年晋中市城区实施了园林绿化提档升级项目,新建了无忧园、锦程园、无喧园3个小游园,同时对7条道路以及12个街旁绿地和25个重要节点在原有绿化景观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增绿化面积5.72万平方米,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位于市城区龙湖街与锦东大道立交桥西北角的无忧园,占地面积2.64万平方米,之前这里垃圾成堆、杂草丛生。今年,市园林绿化部门与该地块产权单位进行沟通,改造成了集植物观赏与雨水花园为一体的游园;位于安宁街与玉湖路西南角的锦程园,占地面积711平方米,虽属社会绿地但杂乱无章,经过提升改造,已成为一个以乔灌花丰富搭配的小游园。目前,这两个游园已经建成使用。位于锦纶路与蕴华街东北角的无喧园,原为市城区蕴华街片区改造拆除后的空地,占地面积1.2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一处以现代手法诠释传统园林、以车马之处体会无喧意境的街头游园,目前正在建设中。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以来,晋中市在园林绿化精细化建管上积极探索,一是针对绿化树种单一、绿量不足,常青比和乔灌比不合理等问题,采取了科学搭配乔灌花草,增加植物多样性、层次感的方式,打造了龙湖街、锦纶路、顺城街、蕴华街、汇通路、迎宾街、大学街7条道路以及12个街旁绿地和25个重要节点,新增绿化面积5.72万平方米。二是针对绿化带中各类井盖裸露影响观感问题,设置移动花箱,丰富了道路绿带景观。三是针对通行不便、踩踏绿化带问题,结合站点设置和道路走向,对不可通行处加装护栏,对确有需求的开辟行人通道。

在此基础上,大力提升绿化品质,推动绿化向彩化美化升级。通过突出植物色彩、层次和季相变化,市城区的园林发展初步由“增绿”向“添彩”转变。精心打造立体花坛,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国庆72周年主题,在市城区市委机关、主题公园、商业中心、节点门户等打造花卉立体造型和花坛花阵,包括8处立体花卉造型(全省最大的70-90米规格)和6处大型地摆花卉,成为市城区新的“网红打卡地”。打造小品景观。在主次干道摆放草花、时令花卉约120万株;首次实现在街头摆放中心培育的大中型花卉约2万盆。全年累计栽植乔木2900株、灌木4.136万株、花卉地被41.76万株,其中包括月季400452株及彩叶植物金枝槐2674株、红瑞木3万株。让城市冬季有色彩。针对冬季绿化色彩单调、观景效果差的难题,大量增加色叶树种、花灌木、宿根花卉种植,如在锦纶路大量种植金枝槐、红瑞木等色叶树种,丰富景观季节交替,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晋中日报记者 王文安 杨洋)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