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升级 重焕生机——晋中市打好服务业恢复生产大会战加快恢复重建受损的旅游景区景点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提质升级 重焕生机——晋中市打好服务业恢复生产大会战加快恢复重建受损的旅游景区景点
2021-11-16 11:04:23    来源:晋中日报

近日,面对景区、景点防汛救灾、恢复重建的双重任务,晋中市文旅系统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场所,全力打好服务业恢复生产大会战,加快恢复重建受损的旅游景区景点,推动重点景区尽快开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快速度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旅游景区恢复重建工作中,晋中市把恢复重建与旅游产业发展、交通路网建设、防洪整治工程、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受灾景区涅槃重生、提质升级。

遭遇强降雨以来,介休市各景区受损严重,多个景区出现道路积水、路段塌陷、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险情,景观、设施均不同程度受损。

汛情期间,介休市各大景区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对受灾情况、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摸排统计,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各项工作,消除灾害及隐患。各景区共计出动人员820余人次,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作业车辆10余台,对损毁的设施设备进行抢修。截至10月11日,介休市A级景区积水排涝、险情处置、电力恢复、防疫消杀等多方面的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完成,于当日全部正常开放。

下一步,介休市将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景区制订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明确重建标准,切实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配齐配强应急设施,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按照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积极与上级救灾部门对接,做好损失报告,谋划重建项目,确保灾后重建高效、稳步、有序推进。

“今天平遥古城墙顶层海墁裂缝宽度依旧是98.7毫米,未发生变化。”为做好古城墙修缮工作,平遥县古城墙管理处主任张志进每天都行走2万余步,密切关注险情变化,做好险情段地表清理、防雨布遮盖、围挡和警示牌设置等工作,确保游客和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

平遥古城墙是此次汛期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受损文保。发现险情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平遥古城墙坍塌抢险指导服务组,全力做好平遥古城墙抢险帮扶工作。在处置险情的同时,积极向省文物局汇报沟通,邀请国家、省文物局有关领导专家赴现场调研指导。目前,平遥古城墙抢险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审批,抢险维修工作正在按程序开展。

为做好受灾文保单位帮扶工作,晋中市已下拨389万元市级文物保护经费,用于汛期受灾文物抢险保护,其中100万元用于平遥古城墙抢险修缮,其余289万元用于重灾文保单位抢险。

下一步,晋中市将坚持“景区为王”,强化A级景区综合管理、加强A级景区环境整治、规范A级景区服务体系,推动重点景区提质升级,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努力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晋中日报记者 雷甫)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