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创新发展新动能——激活“智创谷” 建好先行区(三)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城市管理>
积蓄创新发展新动能——激活“智创谷” 建好先行区(三)
2021-11-23 10:36:47    来源:晋中日报

山西智慧科技城

纵观全国,“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西有菁蓉汇、东有长阳谷”。

而在山西晋中,以山西大学城入驻高校和山西农大、山西师大为依托,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为支撑,规划建设核心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山西“智创谷”正在加速崛起。

这是晋中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这是晋中市站位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高度,勇担历史使命、答好时代之问的实践行动。

这是晋中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抢先发力、扬优成势的真实写照。

从“大学城”到“智创谷”,激活“智创谷”这一动力源,向创新生态要活力,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晋中正以项目产业为驱动,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山西经纬化纤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山西智创城NO.4后,在中科科创(山西)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的联系下,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山西省新型纺织材料和设计研究院,通过联合攻关,研发出比天丝更具备优异性能的大麻基莱赛尔纤维生产设备。

位于金科创新孵化中心的宁志科技/今软科技展厅内,AR/VR/MR虚拟现实技术、职业教育装备、VR沉浸式体验教育交互软件、无人驾驶汽车……高科技智能产品随处可见。

在山西灵创映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内,毕业于山西传媒学院的张鑫和他的团队正在电脑上专注地制作文创动画产品。他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营业额增长了40%。

……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动力强、后劲足。

金科创新孵化中心是“智创谷”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洋溢着时代的风采。

这里,高新技术企业云集,高端智慧产业林立。

山西弘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幅面扫描仪先进制造者、惠普旗下惠普印艺(3D打印事业部)全资子公司。

山西戴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输送带无损检测”技术领域专家,拥有巷道巡检机器人自主研发、生产平台的企业。

山西卫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晋兴版上市企业、山西省第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的企业。

……

截至目前,金科创新孵化中心已招商落地签约企业130余家,进驻企业80余家,其中投产运营企业43家,正在装修企业37家。

山西智创城NO.4以高质量双创项目和科技型企业孵化、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和产业招商为抓手,实现“创新链、创业链、服务链、资金链、产业链”要素的流通转化,打造创新生态圈,形成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共引入培育企业68家,培育省内重点、试点项目企业5家,引进省内外高成长性项目企业10家;同时,推进企业、大学城创新创业载体与行业水平领先、前沿技术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校企合作。与大学城高校院所有产学研合作的企业有10家。设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有15家,其中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54项(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75项、注册商标49项)。

在晋中市推进省校合作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与47所省外高校开展合作,落地省校合作项目146个,正在洽谈77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23个。

推进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以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为载体,推动产教融合、产城融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鼓励和扶持各类高校建设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在校内外布局各类科研平台、科创平台、孵化平台;山西大学城科研创造、智创城科创成果、金科基地孵化产品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推动市城区“百亿百项”城建工程向山西“智创谷”集中,使山西大学城与百草坡植物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百里龙城区域交相呼应。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重点领域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深耕,正不断为“智创谷”高质量发展积聚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

北延百里龙城区域、东进晋中职教港、西拓武宿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南连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覆盖山西智创城NO.4、金科创新孵化中心,“智创谷”正加速前进,全力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位一体”山西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生活物态、休闲业态、科创形态、产业生态,着力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宜共筑”,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人居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五城联动”,校园、家园、公园、产业园“四园同构”,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三感融合”的山西“智创谷”,建设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可行性,使其集人文、艺术、科技与未来于一体,营造有文化、有科技、有创新、有活力的城市氛围,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山西“智创谷”规划整体成型,建设科教资源集聚、高技能人才培育、人才创业圆梦、科技成果转化、科教人才宜居乐业,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区域。

——以业强谷,立足现有产业需求,优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时,围绕生活物态、休闲业态、科创形态、产业生态,科学铺排现代商贸、体育休闲、医疗康养、大型节庆、文化创意、商务会展等产业形态,让人随处可见茶吧、餐吧、音乐吧,随时可享城市会客厅、游乐设施、购物商场生活体验,形成全生命周期、全要素组合的百业发展态势,形成谷中有城、城中有谷、谷城融合的科创产业发展态势。

“为打造山西版的‘中关村’,晋中市对标对表先进经验,学习广州大学城,取经北京中关村,借鉴新加坡裕廊创新区、武汉未来科技城等成功范例,高标准编制规划,进一步推动‘智创谷’形成国际品牌标签、国内顶尖创造,给晋中乃至山西带来全新的科创发展新模式。”市委书记吴俊清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未来五年,依托山西“智创谷”,全市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0个、省级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0个以上,立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

未来五年,依托山西“智创谷”,全市储备和集聚百名高端领军人才、千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万名青年优秀人才,培育和引进各类创新团队50个以上。

未来五年,依托山西“智创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以崭新之姿、奋进之势,全面激扬新时代拼搏奋进精神,全力加快建设“智创谷”,打造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晋中日报记者 智慧萍 张浩亮)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