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帮扶补贴足 加固重建忙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平遥:帮扶补贴足 加固重建忙
2021-12-01 15:26: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袁荣 张春燕)今天房子后墙就能全部修好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11月16日一大早,平遥县朱坑乡南汪湛村的王增年夫妇就开始忙碌起来,和装修队工人一起修缮自家房子后墙。和他们一样,近一个月来,灾后房屋重建修缮是平遥许多受灾村民的大事。

10月初的连续强降雨,使王增年家的后墙体发生坍塌,突如其来的灾情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幸亏在墙体坍塌前,村里先把我们转移安置在村委会,人没事。随后市、县相关部门又组织了第三方机构来鉴定房屋受损等级,积极落实补偿资金和帮扶措施。不止这些,乡里和村里还帮我们联系物料、装修队,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才能这么快把房子修好。”王增年家的房子被鉴定为C级,墙体重新修缮的费用不太大,补偿费差不多够用,修缮的压力大大降低。

同样在南汪湛村,史聪明家的房屋重建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我们家是老房子,强降雨中受损严重,之前村里安排转移先住进了弟弟家,现在就盼着早日把房子重建好了,搬回来。”此次灾情中,史家的房子受损严重,被第三方机构鉴定为D级,需要拆除重建。村里帮他联系了施工队,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正在打地基。按照进度,12月底前有望完工。史聪明家种植着4亩苹果树,平时偶尔打点零工。“虽然房子受损了,好在今年苹果丰收了,卖了个好价钱,再加上政府的补贴款,足够建个新房子。等新房子建好了,日子就好了。”对未来的生活,史聪明充满了信心。

修缮的是房屋,温暖的是民心。10月初的连续强降雨造成了平遥县5429户房屋倒损,道路、农田、粮食作物、畜禽、堤岸、文物等均有受灾,27.28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逾4亿元。

灾害发生后,平遥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省市灾后重建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快速推进灾后重建进度,确保受灾农户安全温暖过冬。严格落实恢复重建举措和资金补助政策,“一户一策”因地制宜,以维修、加固、拆除重建、投亲靠友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对有能力加固或重建的受灾户,由包村干部负责监督工程质量;对没有能力的,由村委会安排施工队进行维修加固或重建。同时,全县还加快推进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制度实施和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工作,推进防灾减灾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灾情共造成平遥县无安全住房户5429户,分一般受损1646户、C级危房2714户、D级危房1029户、倒塌40户四类推进。截至目前,已开工4772户,完工3581户,培训80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预计在2022年1月底前重建修缮工作全面完工,保障大家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