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深度融合实现双赢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寿阳: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深度融合实现双赢
2021-12-03 08:19: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黄静燕)自省校合作以来,寿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建设“12大基地”的战略部署要求,结合寿阳县各类资源实际情况,积极谋划,主动对接,集聚高校院所科技、人才资源,稳步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有效、有针对性的智力支持。

创新工作载体,搭建平台促合作。启动宗艾镇下洲村、平头镇黑水村、西洛镇常村、南燕竹镇南燕竹村、温家庄乡富家沟村5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立农业引才、农村留才、农民成才保障机制,重点用好“三校一协”资源(党校、农广校、职校、科协)和省校、市校、县校合作资源,推进校村、校社合作,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网格开展技术指导,收集技术人才需求,推进农村本土实用人才培育。举办乡村振兴座谈、论坛、农业技术输送、名医义诊、科技科普等活动,回引优秀人才回乡回村兴业创业,真正把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起来,用起来。

聚焦项目谋划,精准对接保双赢。寿阳县是重点产煤县,煤炭资源丰富。今年以来,锚定“双碳”目标,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科资源优势,重点聚焦智能化矿山建设、沿空留巷、切顶卸压、深井软岩大变形巷道治理、单一钻孔钻抽注脉冲式瓦斯开采、全矿井无回风巷智能通风系统、透明地质、矿山压力、煤机制造业等难题,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寿阳县平头镇拥有占地4.5万亩的山西交通苗木培育基地,为培育新优品种,提高繁殖产量,他们积极与北京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对接,共建“中国北方交通花木技术创新中心”,占地面积88亩,围绕交通苗木、花卉,聚焦种质资源收集、新优品种培育、种苗高效繁殖、容器苗标准化栽培与示范、山西特色花木开发等开展研究,现已初步选定林木课题22个、花卉课题21个,共计43个课题。

深化校企合作,成果转化显成效。校企合作深化要具体落实在成果转化上,体现在企业受益、投产达效中。目前,寿阳县新元煤矿、友众煤业、七元煤矿和平舒煤业等4个企业已与高校共建“政产学研用”博士工作站,矿业工程学院采矿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西贵等10个专家教授团队、20余位博士已投入到成果转化和科研活动中,“3号煤层综采工作面面内小煤柱沿空留巷技术”有效提高了煤矿生产安全性,成为典范的产业化集中链条,为煤矿创造约5000万元效益。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根据北京林业大学提供的紫烟”榆叶梅新品种的繁殖技术资料和3年生以上防止母株200株,接穗1万个(每个穗条一般有5-10个饱满嫁接芽)进行扩繁,预计繁育50万株;山西交通苗木培育基地已种植北京林业大学自主培育的“北林雄株1号”(三倍体毛白杨2000株,具有速生优质、抗逆性强等特点),打造了一条杨树景观示范路。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