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人民检察院唱响为民服务“最强音”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平遥县人民检察院唱响为民服务“最强音”
2021-12-03 10:11:4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武秀琴)平遥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推出“7+13”为民举措,用实际行动谱写为民情怀,以检察履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吹、拉、弹、奏、鸣”五部曲唱响为民服务“最强音”。

强化法治宣传 吹响“法治曲”

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平遥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目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法治进校园、办案中普法、社区普法等形式,围绕“四大检察”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律意识,推动营造懂法、守法、尊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认真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4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五进”活动,深入24个乡村、企业、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展现为民情怀 拉响“便民曲”

该院立足检察职能,推出便民利民举措7条;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司法救助、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等事项,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49件19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32件313人,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17件次,接受来访群众92人次;加强检律协作,积极推动律师网上阅卷工作,做到了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体现了信息化时代检察机关便捷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护航民企发展 弹响“惠民曲”

该院贯彻落实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检察举措,坚持将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与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并重理念贯穿办案始终,适时提前介入、积极追赃挽损,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办理朱某、常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罪一案中,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万元;成功办理首起保护知识产权案件哈尔九宝公司注册商标“马吉尔”被假冒案;办理的闫某昊破坏生产经营、职务侵占、盗窃案入选为山西“四大检察”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彰显司法温度 奏响“暖心曲”

该院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应救尽救”原则,积极发现线索,为未成年被害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家庭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切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今年以来,救助6件6人,发放救助金7.3129万元;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文物保护为重点,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规范窨井盖、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农民工讨薪、赡养类、古树保护等各类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2021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案件1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6件,采纳62件。积极办理10余件垃圾治理案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规范本县范围内隐形眼镜销售行业,为民守护心灵的窗户;积极回应信访案件,解决困扰群众的煤矸石污染环境等问题;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了一批涉食品药品案件和保护饮用水源地案件;助力文物保护,对存在损毁等问题的情况及时与行政机关沟通并及时下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

抓实公开听证 鸣响“公正曲”

该院坚持“能听尽听”原则,制定《建立检务公开听证工作意见》和《听证员库工作办法》,全面推进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实现“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以公开促公正,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今年共开展案件听证22件次,召开首次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以公开促公信,用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

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事牵着民心意,为民办实事没有休止符,唱响为民服务“最强音”永远在路上。平遥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为民服务意识,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贴心事、暖心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为民办事的成效落到群众心坎儿上、写在群众笑脸上。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