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市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12-07 09:23:58    来源:晋中日报

迅速开展火灾及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吴俊清出席并讲话 常书铭主持

12月6日上午,晋中市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寿阳县紧急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和国家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的批示指示要求,深刻汲取寿阳“12·6”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全市迅速开展火灾及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责任,狠抓各项部署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安全保障。市委书记吴俊清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会议。市领导鹿建平、周建,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在主会场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通报事故有关情况,安排部署我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市领导刘伟、郝向明、梁艳萍在分会场参加。

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吴俊清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防范安全风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各类问题的严重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执行力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要求、规章制度、措施举措落实到位。

吴俊清强调,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有效防范化解火灾火险各类隐患。把安全生产特别是冬季用电防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立即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建筑施工项目和生活区用电防火、城乡老旧小区和农村房屋用电线路、农村和城市居民用电用煤取暖、灾后重建农房、各类企业用电生产、居民住宅小区商务楼群防火、人员密集场所等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包户“四级包保”排查责任制,组建专业队伍,深入重点区域和部位开展一线排查;强化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提升安全意识、凝聚工作合力。特别是要严格落实排查责任制,重大隐患视同事故对待,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排查工作到位。

吴俊清指出,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采取硬之又硬、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措施,抓好煤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燃气、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民爆物品、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做好森林防火等工作,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年关岁尾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吴俊清强调,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做好事故善后工作,深入分析事故原因,严格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时刻铭记教训,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各县(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亲自过问、亲自推动、亲自部署,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敢于碰硬、严格执法,“一厂一策”“一矿一策”“一单位一策”“一校一策”制定监管措施,精准监管到位。要紧盯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这一关键少数,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常书铭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上下必须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实打实、硬碰硬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一是责任落实绝不能“空对空”。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度、“一岗双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抽查、突查,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冬季用电防火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倒逼各部门、各企业责任人知责履责。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完善信息报告机制,做好应对冬季极端天气物资储备、人员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二是隐患排查绝不能“一阵风”。各级各部门要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尤其要督促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加强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问题整改绝不能“花架子”。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不折不扣盯住整改到位。市委、市政府将严格隐患追究、过程追究、责任追究,对违规企业一律严肃惩处,对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人一律严格问责。市安委办要加强调度,定期通报,强化培训,把安全压力传递到基层和企业,确保检查取得实效。同时,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寿阳县;市委、市政府和其他10个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市、县两级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参会。(晋中日报 记者刘吟 王菲)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