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凯嘉携手介休市张壁村12年村企共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山西凯嘉携手介休市张壁村12年村企共建
2021-12-08 13:00: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转型”更要“转心”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莉萍 柴锡友 李虎 )12月2日,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村民王永秀忙着打扫自家的客栈。自从张壁古堡开发运营以来,他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张壁古堡风景区位于介休市龙凤镇。2009年3月,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对张壁古堡进行开发。通过12年村企共建,张壁古堡从无人知晓发展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散发出无限魅力;凯嘉集团也从煤炭开采“一业独大”到挖掘文旅资源多元发展,完成了一次华丽转型。

“我们以前住的房子,冬天还得烧火,也没有上下水,现在你看这房子暖暖和和的。”今年60岁的王永秀2013年搬到张壁新村后,把置换的两套房装修成了客栈接待游客。他自己平时到古堡的工程修缮队打打工,一年下来收入不少,日子过得绰绰有余。“以前就是以务农为主,一年的收入仅有1万元左右,现在打工连上经营民宿的收入,每年能挣几万元,比过去翻了好几倍。”

凯嘉集团在接管张壁古堡后,成立了古堡生态旅游公司、古堡文化研究院,累计投入6亿多元,对张壁古堡及古堡文化进行保护开发,先后实施了总体规划制定、古堡保护开发、文化研究运营、文物保护修缮、张壁新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村民搬迁安置和生态绿化种植等项目,实现了古堡生态及文物的良性修复,景区现在已具备了50万人的年接待能力,并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乡村和山西十大新锐景区等。

按照“先迁出改善人居环境和保护历史遗存,再请回来就业和引入业态活化古堡”的技术路线,2012年,投资2亿元的张壁新村落成了,通过与古堡原住村民进行房屋置换,满足了1100多名村民的居住需求,人均居住面积从原来的不足15平方米提高到40平方米,同时实现了道路全部硬化,管网全部入地,集中供热全面覆盖,垃圾回收统一分类,污水集中统一处理,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推进村企共赢共生,凯嘉集团积极引导张壁村民由务农转变为从事特色民宿、农家饭店、电商经营、观光农业等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安置了张壁及周边400多名村民就业,常住人口由开发前的336户、1030人增加为如今的437户、1210人,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也由原来的5000元增加到近2万元,形成了村企共建、与旅游共生的“张壁模式”。

转型发展的路上,必定会布满荆棘,充满坎坷,也必然会遭到村民们的排斥和不理解,12年的努力和付出,凯嘉集团成功完成了转型,而张壁村的村民也经历了一次“转心”。

张壁古堡旅游开发刚开始的时候好多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也不关心。为此,村里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挨门入户地和村“两委”一起做群众的发展夯实了坚定的基础。12年来,村民确实感受到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为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投资方,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壮大煤炭规模的基础上,积极转型非煤项目,推进企业多元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一家集煤炭、发电、旅游、房地产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