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服务壮大产业添底气——晋中全力建设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区精细帮扶到位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城市管理>
配套服务壮大产业添底气——晋中全力建设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区精细帮扶到位
2021-12-09 10:42:34    来源:晋中日报

山西斯纳德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晋中日报记者 刘勇 摄

2010年底,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地晋中,2011年开工建设,正式拉开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帷幕;2018年,总投资10亿元的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再添力量;2019年,总投资70亿元的山西美锦氢能产业园项目落地晋中,为打造国内一流的氢能核心装备生产基地奠定基础……十余年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开工建设,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扩张。

产业集聚,步伐提速,从一组数据看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之势。据统计,1至10月,我市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2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96.5%。

从无到有,从零到“链”,从萌芽生长到强势崛起,96.5%的增长值背后的底气与支撑从何而来?这其中离不开企业乘势而上的定力和心气,离不开相关部门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更离不开利好政策的引导、配套服务的保障。

吉利晋中项目落地后,我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近50人的入企服务团队,在项目用地、产业奖励、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同时在土地规划、园区布局、配套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统筹谋划,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在吉利汽车落地、建设、投产的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始终对其实行点对点精准税收服务,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培训与辅导,主动建言献策,及时跟踪反馈。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后,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入企服务,进行全方位涉税辅导,确保企业全面及时知悉各项惠企税收政策,及时帮助解决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涉税问题。

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走上快车道,我市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加速构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一方面,不断壮大产业链中游整车生产规模,补齐产业链上游关键零部件生产配套;另一方面,对于后续的全产业体系建设,举全市之力,实施招引补链、创新强链、配套延链,发挥比较优势,集聚要素资源,创新投资政策。

在强化项目用地保障上,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需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度扩大用地供给,优先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用地规划和建设指标到位。加快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闲置土地,拓宽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在强化产业链技术创新上,围绕产业链上、中、下游,重点以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为主攻方向,鼓励集群内企业技术创新、研发活动全覆盖,提高创新投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支持生产企业技术改造、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形成以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甲醇汽车为重点,动力电池及材料、新型电机耦合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为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体系;

在健全优化服务机制上,筛选一批经济效益好、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产品填补晋中空白的延链补链项目,列入提质升级项目库。发改、工信、国土、环保等市直各部门根据职能组建对口服务专班,强化跟踪服务,在项目审批、项目用地、资金扶持、服务保障等方面予以精准支持,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积蓄力量。

一揽子极具指导性、灵活性、实用性的政策叠加和配套服务,极大地增强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磁力”。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升级扩规,我市突出以延链、强链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为引导,以龙头为牵引,力争‘十四五’期间集群企业总数达到60户以上,集群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达到50户以上,产业集群产值突破500亿元。工信部门将组建对口服务专班,一企一策,精准支持,全力服务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以推广应用带动市场培育,这是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的关键所在。

今年5月,我市出台了《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将推广甲醇汽车作为“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甲醇汽车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政策制度、体制机制、加注体系以及保障措施方面,全力保驾护航。

随着纯电动客车、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商务专用车、甲醇汽车、氢能汽车的推广应用,我市正抓紧推进充电设施、甲醇加注站、氢能加注站的布局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晋中日报记者 郭娟)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