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风口发力产业链——晋中全力建设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区阔步新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旅游>
抢抓风口发力产业链——晋中全力建设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区阔步新程
2021-12-13 08:33:14    来源:晋中日报

建设中的美锦氢能 晋中日报记者 张昊宇 摄

如今,当你行走在晋中大地,无论是市城区,还是各县区,身处在上下班高峰的车流中,留心观察会发现,身边挂绿底黑字的新能源牌照的车子是越来越多了,既有公交车、出租车,也有私家车、专用车;既有纯电动车,也有混合动力车……在不知不觉中新能源汽车走入了我们的生产生活。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从培育期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家把其作为“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国各省市和中外企业积极拥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浪潮”,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如今,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通过十年的培育,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建设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区,晋中更是抢抓风口乘势而上,不断打出政策组合拳,重点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不仅是企业的聚集,更是人才、产业链以及供应链的聚集。尽管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初步显现,然而整个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还不全,关键配套零部件缺项,尚未形成上中下链条发展,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为此,市政府6月份出台《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提质升级扩规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计划》),重点聚焦产业链上中下游,围绕招引补链、创新强链、配套延链,突出“一链三线”,增强产业竞争力,倾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该《计划》从产业现状、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配套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全力支持新能源产业链发展。

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晋中始终全速奔跑。过去,从吉利汽车落地开始,就科学布局下游企业的配套,先后引进17家企业入驻吉利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初步形成了产业配套。在坚持不懈的推动下,整车企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吉利汽车“一家独秀”到美锦氢能、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百花齐放”,涵盖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大板块,零部件企业也实现从零起步到多样集聚,汽车产业链条持续拉长,成为了全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基地。

如今,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完整生态已成共识,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市委、市政府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我市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全产业链的提质升级扩规,建立由市政府市长挂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制”,集中力量突破薄弱环节,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坚持分类引导,持续引进一批产业链条内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重点引进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设备生产研发等零部件配套企业,努力拓展供应体系。同时拓宽产业链下游服务市场,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行业和各级政府及公共机构,大力推广、优先采购本地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和甲醇加注站、加氢站布局建设,真正让新能源汽车“叫好又叫座”。

市工信局更是发挥部门优势,一方面积极挖掘我市榆次液压、太谷玛钢等传统技术优势,谋求区域内共赢发展。另一方面在全省范围内寻找汽车产业配套项目,对接制造行业优势企业,寻求更广泛合作空间。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在服务企业中也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把推进产业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壮大作为帮扶重要内容。“晋中的营商环境真的不错。”“我们项目遇到问题,有人管、有人帮、有人解决。”这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企业项目负责人常常念叨的。

我市各大汽车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纷纷凭借实力逐梦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蓝海”。“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升温。”“山西汽车产业潜力很大。”……我市各大汽车制造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怀。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瞄准了被誉为“21世纪的终端能源”的氢能,选择氢能新能源汽车决胜未来。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家在重卡上使用的气电混合动力系统,开启了以铁路集装箱、公路专用车、机场装备车、军队特种车的“四轮驱动”战略决战新能源汽车产业。山西保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中高端的新能源专用车、特种车,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而以智慧物流平台起家的“成丰货运”,全国在线车辆已突破40万辆,已将平台注册车辆整车更换时选择本土新能源专用汽车作为优先。

一条正在悄然崛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征程中释放无限的能量、书写新的传奇。(晋中日报记者 刘冬冬)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