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1-12-15 10:02:46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传达学习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研究晋中市贯彻落实意见

12月14日下午,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晋中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草案)》汇报和全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前所未有课题和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视我国经济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运行的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看待经济问题、分析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工作,全力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四个必须”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要把“四个必须”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三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做好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维护党中央政策的严肃性,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晋中实际,逐条逐项研究政策、吃透政策、争取政策,善于抓住政策机遇,扩大政策效应。四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化系统观念,坚决防止顾此失彼,避免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五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大要求。进一步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林武讲话精神,针对林武书记对晋中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细化举措,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深入分析明年经济形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把明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谋划好部署好。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加强经济学知识、科学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把工作成效体现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认真对照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完成情况,集中精力、细致盘点,查找不足、奋力冲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要做实做细明年主要经济指标测算和重点项目盘子,积极筹备明年一季度“三个一批”活动,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定了3部贴近民生的地方性法规,为民生福祉改善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法治支撑。下一步,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立法工作要求,严格遵循立法权限,最大程度保证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适用性。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落实计划,扎实做好调研论证、草案起草、征求意见等环节的工作,保证立法计划不折不扣执行。要提高立法质量,增强法规实效,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扎实做好粮食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要推进标本兼治,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应改尽改,确保整改不落空、不走样;涉粮职能部门要对照整改清单,严格按照要求坚决整改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晋中日报 记者董永德)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