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五抓五联聚合力 共建共享促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平遥:五抓五联聚合力 共建共享促发展
2021-12-15 16:11:3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春燕)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关键在创新,核心在做实。为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平遥县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大工委”“五抓五联共建共享”为载体,全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创共建新境界、构建治理新格局、迈上共享新台阶。

基层党建抓党建 区域发展“联谋”

积极探索组建以协调议事、共谋发展为主的“大工委”党建组织,通过依靠和发挥区域内共驻共建所有单位和党员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构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社区公益、文化体育、旅游服务“六位一体”的具有平遥特点的城市党建新模式。

基层党建抓治理 平安建设“联创”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一网统筹”全科网格治理。借鉴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面推行兼职委员制度,通过在辖区内建立物业党组织、楼宇党组织、业主党组织等,推动“少数人管多数人”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和自治角色,提高社区治理社会化水平。

基层党建抓服务 民生实事“联解”

立足为民实效,推动基层党建从“封闭运行、自我服务”向“开放运行、共同服务”转变。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服务、便民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特色精细服务、网格管理服务等,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由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牵头,开展助残助学、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兼职委员单位人才优势,挖掘社区各类人才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教育培训、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等服务;利用政策、资金等资源优势,组建以党员为主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主动帮助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基层党建抓民风 文体活动“联谊”

积极推进活动阵地共享,提高设施利用率,依托社区宣传阵地和驻区单位、兼职委员单位服务窗口,开展市民公约、行业规范、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文化体育资源,组织开展文体联谊和社区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单位评比,形成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风尚。

基层党建抓生态 生活环境“联建”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联建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宣传引导,通过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打造环境保护宣传一条街等方式,加深居民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全县城乡环境大提质,组织开展驻区单位庭院、街道社区环境专项整治;综合施策提质,通过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小区、绿色学校、绿色食品等,大力倡导绿色消费。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