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创新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寿阳县创新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
2021-12-20 09:18: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让“大党委”引领小网格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亮)今年以来,寿阳县委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科网格为载体,创新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新实效。

在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南港社区滨河嘉园B区居民程佳莉家中,滨河嘉园B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王桂元正认真收集居民对小区治理的改进意见,这让居民关心、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了着落。

“滨河嘉园B区党支部以‘网格治理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小区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联动服务体系,为小区居民提供了贴心暖心服务,真正把小区打造成了全龄乐享、温暖相随的快乐小区。” 王桂元说。

滨河嘉园B区党支部为实体型党支部,隶属于南岗社区党总支委员会,共有委员5人,党员87人,小区共划分10个网格,成立了9个党小组。自成立以来,该小区党支部秉承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工作原则,以服务业主为宗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滨河家园B区党支部和网格长经常来家里嘘寒问暖,宣传利民惠民政策和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把我们居民的事情放在心上,给大家办了很多的实事和好事。”程佳莉说出了全体业主的心声。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寿阳县改变以往以党员人数简单划分党小组的方式,全县各小区、村组按照“管理服务就近就便”原则,依托城乡网格,把党小组建到村组、庭院、小区、楼栋,建立了网格化党建新机制。目前,全县共设立农村网格党小组1253个、城区网格党小组486个,在党支部和党员中间补齐了组织架构的短板,让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延伸到最基层。

宗艾镇下洲村第四党小组组长付佳介绍道:“下洲村第四党小组是由第七和第八网格内的党员组成的,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义务劳动,提出村民的诉求等党小组的日常运行,真正让党员走到了群众中,让党小组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形成了‘村民有事不出门,党员经常跑上门’的良好工作局面。”

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全县各小区、村组党支部、网格、物业公司,把红色历史文化带到了党支部建立的全过程中,建立了一批“红旗党支部”“红色党支部”“红色物业”,不仅让党员更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宗旨信念,更涌现出了一大批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优秀共产党员、网格长、网格员。

嘉华新城A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任秀忠深有感触地说:“红色物业的成立,让嘉华新城A区党支部和寿阳华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两家人’,变为了‘一家亲’,不论是在绿化、环境卫生,还是解决居民实际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同心协力,对小区居民的服务更好,更贴心。同时,也让小区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提升。”

小区、村组党支部、网格的优化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发挥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先进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寿阳县把疫情防控工作中县直、乡镇单位包联社区、村组的机制固定下来,构建了“社区、行政村大党委+小区、村组党支部”工作机制,全力支持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主任,为党的领导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提供了组织保证。

“大党委引领小网格”治理的小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划小治理单元实现了精准有效的治理,让党建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不仅有效解决了基层组织力薄弱的问题,也真正实现了“群众需求在哪里、党组织设置到哪里、服务跟进到哪里”。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