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全力推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全力推进
2021-12-20 10:05: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近年来,平遥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统筹布局,破解难题、攻坚克难,将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确定为“古城1号工程”,并全力以赴予以推进。

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重点解决的是当前制约古城发展的三大问题:一是全面提升世界遗产保护水平,修复解决古城内地下管网破损严重、跑冒滴漏、线路老化等问题,消除文物本体安全隐患,解决消防水源不足、水压过低问题,提升文物消防应急能力。二是彻底改善古城居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主要解决古城电力负荷不足、雨污不分、道路损毁严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古城6600余户居民“煤改电”、旱厕改水厕、群众便利出行奠定了基础。三是大力提升国际旅游城市环境品质,主要解决雨污合流、积水内涝等问题,为旅游发展用水用电留出充足空间,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品质。

据悉,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13.9亿元,重点实施121条街道、30.22公里的综合管线工程,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污水、燃气、消防6类地下管网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分东北、西北、西南、东南4大片区逐步实施。项目由上海市政设计院管廊研究所负责设计,山西建投集团负责施工,聘请专业造价评审单位全程参与,确保资金绩效安全。

平遥古城既是景区、保护区,也是社区。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涉及古城文物保护、民居安全防护、居民民生保障、旅游秩序维护等多个方面,既有设计难点,还有施工困难。针对“三区合一”的特殊情况,平遥县在施工中坚持将保证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专门聘请文物、建筑物监测机构和省文物局专家组全程监测跟进,确保两侧建筑和城墙不沉降、不倾斜、不位移。坚持保护历史风貌,针对古城街道狭窄的现状,采取了明挖和顶管施工相结合方式,快挖快恢复,慎选材料、保持原貌、修旧如旧。坚持保障居民生活,采取分区分段、多点错峰施工,搭建临水临电临排,将对居民和游客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东北片区工程基本完成;西北片区18条街道中的8条已基本完成,6条正在路面铺装,2条正在管线施工;东南片区东马道街、高庙底街已开始施工;西南片区计划明年4月开工,预计明年底项目全部完工。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