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创谷 增强驱动力 奋力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建设智创谷 增强驱动力 奋力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1-12-21 09:43:44    来源:晋中日报

编者按

山西省委机关刊物《前进》杂志2021年第11期刊发了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的署名文章《建设智创谷 增强驱动力 奋力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文章围绕省委赋予我市“晋中要发挥山西大学城、国家农高区优势,强化科技和人才集聚,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实际从三个部分进行了深刻阐述,对于我市各级各部门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晋中日报今日予以全文转发,以此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中铿锵前行。

建设智创谷 增强驱动力

奋力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吴俊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晋中要发挥山西大学城、国家农高区优势,强化科技和人才集聚,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抢机而上、乘势而为,打造全省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以创新创造为引擎,担起历史使命,答好时代之问。

省委出考题,晋中必须有答案。晋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1221”战略举措。把山西智创谷“一谷驱动”作为首要战略举措,立足跑出先行“加速度”、驱动人才“强引擎”、激发创新“新动能”,围绕国际视野、山西担当、晋中情怀,以山西大学城入驻高校和山西农大、山西师大为依托,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为支撑,北延百里龙城区域、东进晋中职教港、西拓武宿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南连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覆盖山西智创城4号、金科创新孵化中心,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宜共筑”,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人居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五城联动”,校园、家园、公园、产业园“四园同构”,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三感融合”,规划建设核心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山西智创谷,打造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一、突出聚“智”,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集聚人才

人才流失是山西之痛,更是晋中之忧。我市将盘活大学城的人才资源存量、做大增量,并转化为科研创造和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一是盘活盘盈人才存量,推动智才资源集聚。现有驻市省属高校11所,院士22人、博士后365人、教授5705人,在校本科以上学生19万人,其中博士1884人,硕士16155人,在校学生数占全省30%左右,全省独一无二,全国同类城市独特,但遗憾的是本科以上毕业生落户晋中仅7.68%。晋中市委、市政府既立足优势看未来,又直面问题找路径,以晋中发展的现实之问、未来发展的时代之问、报国情怀的担当之问来客观看待、科学审视大学城的现状,下大力支持高校发展、支持人才培育、支持师生创业,盘活人才资源,放大人才效应,让人才资源成为智创谷的硬支撑。

二是锻造锻强创新平台,推动智慧集成升华。目前,11所高校共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76个,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6个。我市将响应研究型院校建设趋势,支持各高校建立国家、省、市、校四级实验室,在国家农高区、综改示范区加快布局与实验室相配套的科技创新基地,实现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要素贯通融合。今后五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立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要达到150项以上。

三是做大做强职教港湾,推动智能大军打造。智创谷一端是山西大学城,一端是万亩职教港,这是天作之合。职教港现已入驻5所职业学校,在校学生2万多人,针对产业转型需要开设特色学科53个,每年毕业生达6000人左右,拥有实践基地171个、合作企业200家。我市将以把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应用型示范高校(本科大学)为牵引,带动职教港各入驻学校优化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实现山西大学城科研创造、智创城科创成果、金科基地孵化产品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努力打造成为山西乃至中部地区最具特色、最富影响力的国际职教港。正与中移铁通、西部控股集团等洽谈合作,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未来的职教港将是培育智能大军的摇篮、推动科创研用结合的港湾。

四是对标对表先进经验,推动智创模式构建。坚持“拿来”和首创并举,学习借鉴美国硅谷帕罗奥图、美国尔湾新城、新加坡裕廊创新区、北京中关村、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合肥高新区的核心区、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武汉未来科技城等国内外成功范例和典型模式,聘请中国规划院编制智创谷总体规划,推动智创谷形成国际品牌标签、国内顶尖创造、山西科创特色的新模式。

二、突出共“创”,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点燃引擎

坚持把“创”放在重要战略地位,推动学校单一性“创”向全方位“创”、高质量“创”飞跃,构筑创新、创造、创业耦合化的新高地,打造初创、众创、共创集成化的新地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一是校校联合共创,让每项创造实现高质高效。引导、支持、促进驻市高校横向联合、纵向贯通,促进关联学校、关联学科、关联专业、关联创新、关联师生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大学城与职教港强强联合、“比翼双飞”、携手同创,实现研究型学校与应用型学校联姻,研究型人才与实用型人才联手,共同推动科研科创成果见效,前瞻性地打通“研”“创”“用”的通道。

二是校地联合共创,让每所高校尽享出彩机会。积极支持市域内高校硬件建设、软件提升,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创建一流学科。大力鼓励和扶持各类高校建设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在校内外布局各类科研平台、科创平台、孵化平台。促进各县(区、市)和各有关部门、各类企业根据实际需求,与驻市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支持驻市高校开展项目规划、技术研发、成果转化。

三是校企联合共创,让每个创新燎原成势。把学校科研办在企业,把企业研发融入高校,促进校企双向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全力攻关,使大批原创成果、重大技术在智创谷研发、生成、转化。目前,已与太原理工大、山西传媒学院、山西中医学院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设立企业研发机构15家,推出有效知识产权154项、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75项、注册商标49项。

四是人人联合共创,让每一灵感生发火花。引导校内外师生借助智创城4号和众创空间、科研平台敢想畅想,生发创业的灵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剔除束缚,让创新自觉成为社会共识,使智创谷成为各类人才激情共燃的理想栖息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作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让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尽情发展,又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爱的怀抱中茁壮成长。

三、突出筑“谷”,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聚气造势

谷,聚能聚气,通川造势。把“智”与“创”融为一体,为打造“智”“创”融合之“谷”聚气造势,着力建设全要素构筑、全领域渗透、全方位融合的科教资源集聚之谷、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人才创业圆梦之谷、科教成果转化之谷、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科技报国之谷。

一是聚科创产品之气,造落地转化之势。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和国家农高区为主阵地,围绕产业布局所需、调整结构所需、产品升级所需,优先布局推广科创原始成果、重大攻关技术应用、转化、落地,真正使智创谷成为科技成果应用的硬核、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引擎。目前大学城高校实施校地联合技术攻关项目92个,正在研发科技成果675个,已实现转化的科技成果423个。

二是聚百业兴旺之气,造引人招才之势。有序布局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务会展等高端服务业;加快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流量产业等新业态发展,发展大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强算力基础设施;扩大现代商贸、体育休闲、文化创意、医疗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让人随处可见茶吧、餐吧、音乐吧,随时可享城市客厅、游乐设施、购物商场生活体验,形成全生命周期、全要素组合的百业发展态势,聚集起智创谷的旺盛人气。

三是聚项目建设之气,造产业发展之势。围绕增强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化、特色产业的品牌化,超前谋划量子产业、碳基芯片、人工智能等前瞻性产业,大力实施“百千万”亿行动计划,培育百亿企业,壮大千亿产业,谋划万亿项目。根据产业布局和分工,设置产业板块,打造产业新城,形成谷中有城、城中有谷、谷城融合的科创产业发展态势。当前,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发挥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企业优势,以“一链三线”集聚零部件配套企业,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十四五”时期打造成为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四是聚环境优化之气,造宜居乐业之势。推动市城区百亿百项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向智创谷铺排,把高校区建成城市中的校园,把市城区建成校园中的城市。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要素保障环境。充分发挥山西师大资源优势,支持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推动大学城向科教城转变,建设全省优质的教育城,让高校教职工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创造,把心留在科技创新上。

建设山西智创谷是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的一次战略性觉醒、前瞻性布局。晋中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打造形态优美、特色鲜明、产学协同、功能齐全的智创新高地,加快形成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争先崛起的伟大征程中托举起山西创新新地标。

(作者:吴俊清,系中共晋中市委书记)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