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扎实推进省校合作智库基地建设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扎实推进省校合作智库基地建设工作
2021-12-30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赵伟)12月5日,在和顺县举行“晋中市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之后,为强化省校合作智库基地硬件保障,县委政研室邀请青亭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新锐设计师叶青一行,探访马坊乡寺头村智库示范基地,商讨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空间,打造集自然教育、研学体验、生态展示、文化沙龙为一体的现代化示范基地,保障好各高校专家在和顺的工作环境。

12月5日—19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晟研究员带领刘鸣章、王一丹等博士团队,及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猫盟CFCA的工作人员,在和顺县开展第三批次野外科研调查工作。今年10月,和顺县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校合作开展智库建设,北大共派出3批24人次教授、博士团队,到和顺县开展“生态保护+产业发展”课题研究工作,为和顺县打造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北大博士团一行还联合猫盟CFCA、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开展2021年县域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巡护行动。16名巡护员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针对人为活动等干扰因素,入山开展清网清套行动。同时深入松烟镇、横岭镇、平松乡、马坊乡12个行政村,入户宣传生态保护知识,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多年来,和顺县不断探索“政府+科研机构+公益组织”生态保护模式,在华北豹保护工作上做出了巨大努力。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及猫盟CFCA的调查数据,和顺西部华北豹的种群密度从2015年的1.2只/百平方公里增长到2019年的1.6只/百平方公里,实现了30%的提升,这也是全球难得的因持续的保护投入而实现豹种群扩大的范例。该案例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经典案例”。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