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灵石县推动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双提升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把“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灵石县推动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双提升
2021-12-30 10: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灵石县应急管理局巡查队工作人员查看企业安全台账  韩俊媛 摄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韩俊媛)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安全、防范风险,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忽视的大事,一旦出现事故,追悔莫及。

今年以来,灵石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夯实责任,重点攻坚,铁腕治理,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推动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双提升,为灵石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创新执法方式 提高监管效率

严冬时节,天干物燥,气候寒冷,对设备使用和人员行动都产生了不利影响,加之临近年末,赶工期、赶进度的现象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为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灵石县应急管理局始终瞄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目标,压实各方责任,狠抓隐患治理,严格巡查督查,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连日来,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巡查队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山西灵石昕益旺岭煤业有限公司、灵石县亿林煤化有限公司检查,详细了解企业近期的安全生产现状、智能化改造进展、标准化管理与矿井安全生产等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覆盖、全方位、地毯式、无遗漏的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跟踪限期整改,对安全基础薄弱、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置,对不符合规定的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决不能让企业“带病”生产,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严查严抓不等于“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味挑毛病”。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不一,需要科学判定重大风险和隐患,突出关键环节、要害部位,分区分类排查。县应急管理局不断创新安全执法方式和服务方式,通过一企一策、数字化监管、上门帮扶、强化安全培训、远程技术服务、建立“日汇报、日报告”机制等措施,齐抓共管、实干巧干,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安全监管效率,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环节。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燕芳表示,安全生产绝不能有半点马虎。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绷紧弦、不松劲,拿出更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举措,全力解决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下一步,应急管理部门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加强自查自改化解安全隐患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只有真正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切实负起责任,强化管理,真抓实干,才能够遏制住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山西晋阳碳素有限公司厂区内,“安全隐患不除,事故危机四伏”“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等安全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十分浓厚。班前会上,安全管理员每天都会对下井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普及。据安全环保部经理李忠文介绍,之所以每日召开班前会,就是为了促使一线员工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保证企业安全生产。

山西晋阳碳素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始终按照“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一要求,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小处和细节入手,在修订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完善修改各类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定、改进设备设施、改善作业环境、健全安全机构、开展安全教育、聘请专家指导及上级专家会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李忠文表示,他们坚持把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末岁尾安全重点工作等相结合,层层抓落实,检查全覆盖,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实现零事故安全目标。

山西灵石昕益旺岭煤业有限公司在宣传栏里推出安全知识每日练习题,员工在休息之余便可以驻足观看答题,一起交流讨论,了解更多安全生产知识。公司智能化控制中心精准运转,通过对真实可视化的生产环境进行在线监测。

当前正值“一保两迎”关键期,又叠加疫情防控等影响,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企业会继续开展一通三防、机电运输、顶板管理和防治水“四个专项整治”,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各类检查不断线,持续保持抓安全的高压态势。

山西灵石昕益旺岭煤业有限公司矿长王茂华表示,只有生产环境安全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才能正常进行,才有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建设更加坚实的技术保障体系和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把“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